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苏步青励志教育馆:打造一流名人励志教育馆

2017年12月15日 10:30:56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周兆奕 编辑 黄佩佩

  一件件实物、一幅幅图片、一个个视频,引领参观者切身感受苏步青走过的峥嵘岁月。在苏步青励志教育馆开馆两周年之际,记者再次走进展馆。据了解,两年来,苏步青励志教育馆通过实物、图片和视频等形式,生动鲜活地展现了苏步青的一生,并通过展览、讲座、科普活动等形式激励着青少年积极进取。现在,无论是华侨、华裔、港澳台青少年的“寻根之旅”,还是市县中小学生的春游、暑期实践,都将苏步青励志教育馆作为重要的一站。他们纷纷前来感受名人风范,学习步青精神。开馆至今,已接待参观人数26.6万人次,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

  

苏步青励志教育馆全景

  

  以活动为载体  普及科学知识

  苏步青励志教育馆主要由展陈厅、公共大厅、报告厅、技术用房及办公用房组成,集文物展示、文物收藏、文物研究、励志教育、科普宣传、学术交流于一体。作为免费开放的公共文化场馆,苏馆经常性地举办各类展览,让广大市民朋友和文艺爱好者在家门口就有幸亲眼目睹各类文艺佳作,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的同时,为推动我县文化民生工程繁荣发展夯实了群众基础。

  

黄勇向苏步青励志教育馆捐赠藏品

  

  今年5月18日,苏馆联合县非遗保护中心,邀请非遗传承人现场演示剪纸、蛋画、米塑等传统手工制作,吸引了全县300多名学生参观体验。同日,苏馆还在腾蛟、鳌江等地悬挂“5·18”国际博物馆日宣传横幅,及时做好宣传工作。8月29日至9月30日,苏馆围绕“保护生态环境营造和谐生活”主题,举办“美丽乡村”画展,庆祝全国科普日及科普周的到来。两年来,苏馆形成常态化机制开展各项活动,普及科学知识,尤其是已连续开展两年的生肖展进校园活动,受到广大师生的欢迎。

  

举办“夺宝奇兵”名人轶事有奖竞答比赛

  

  为更加翔实地展现苏步青生平事迹,苏馆立足馆藏文物,号召社会各界人士捐赠苏老生前的物品,不断提升展陈水平。原国家广电总局副总编黄勇,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原浙江日报总编江坪,安徽师范大学教授胡炳生等都无偿捐赠珍藏多年的藏品。

  

  以名人为榜样   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苏步青是一位具有强烈爱国主义情结的教育家,在数十年的教学生涯中,他言传身教,始终把对青年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放在首要位置。而苏馆,正以苏老的爱国思想为核心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2016年4月29日,平阳县第三中学的600多名师生来到苏步青励志教育馆开展“红色之旅”活动。据悉,该校在2005年秋创建的“步青班”,更是将参观苏馆作为全体同学的必修课。11月26日,协办第十一届“苏步青数学教育奖”颁奖仪式。12月18日,举办苏馆开馆一周年纪念日暨第一届“弘扬步青精神,传承历史文脉”征文活动颁奖仪式。今年9月23日,联合苏步青学校举办苏步青诞生115周年诗词朗诵比赛,展示苏步青风采、弘扬苏步青精神,丰富学生生活,提高学生朗诵水平……苏步青励志教育馆依托馆校合作、基地共建等平台,充分利用“5·18”国际博物馆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全国科普日、社科普及周等时机,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

  

邀请非遗传承人开展社教活动

  

  同时,苏馆坚持以宣传为纽带,制作宣传折页、打造微信公众号、申报智慧旅游年度新建项目、开展《新平阳报》小记者采风活动等,通过联合媒体推广活动和宣传造势的形式,不断推进爱国主义教育。

  

生肖展进校园

  

  以讲座为平台  开展励志教育

  今年,苏馆邀请安徽师范大学胡炳生教授、中国科普作家周家璞及县传统文化讲师团张文、周立君、傅维佐、余式孝等讲师开展励志讲座,引导观众尤其是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丰富其精神文化生活……苏馆坚持常态化开展公益励志讲座,每年至少开展10场次,场均吸引100多名学生前来听课。

  

县传统文化讲师团周立君老师开展讲座

  

  此外,苏馆还为广大学生设计了一系列的博物馆实践课程,并安排讲解员在展厅示范讲解和现场教学指导,以此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吸引了温州大学、浙江工业大学、苍南县星海学校等社会实践队来馆开展暑期志愿者活动。

  

  苏步青励志教育馆概况

  苏步青励志教育馆位于平阳县腾蛟镇腾带村苏步青故居旁,占地面积12360平方米,建筑面积4614平方米,展陈面积1815平方米。2012年9月19日奠基,2015年12月18日正式对外开放。它是平阳县倾力打造的一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同时也是我国目前唯一以苏步青命名并冠以“励志教育”的名人专题馆。

网络编辑:张超霞

苏步青励志教育馆:打造一流名人励志教育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