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凤卧:红色代办员让 “最多跑一次”接轨到村

2017年12月15日 10:19:27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张炜 编辑 陈聪)“服务这么周到,真是没想到。”日前,凤卧镇蒲山村村民老陈对该镇“红色代办”服务赞不绝口。老陈身患重病,无法支付巨额医疗费用,几乎要放弃治疗,该村“红色代办员”得知后,不仅为他办理了低保申请事务,还组织爱心人士为他筹集善款8万余元。

  

  

  “红色代办”,就是群众要办事,干部、党员来帮忙跑腿。这是凤卧镇于今年7月开始实施的一项新的党员服务。该镇在各村专门设立党员红色服务代办点,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红色代办服务,实现“办事不出村,服务零距离”,推动“最多跑一次”接轨到村。

  “虽然交通条件有了较大改善,但我们镇各村分布零散,且大多位于山区,群众来来回回起码得花上大半天,既费时又费力,老人就更不方便了,由村干部代办可以省去很多麻烦。”凤卧镇民政办相关负责人说,这项服务开展以来,村干部、党员摇身一变,成了全村人的“红色代办员”。

  “村民想要办事,可以直接把需要的材料送到村委会来,我们都会在规定的时间内帮他办妥。”垟头村“红色代办员”黄兆和说着打开了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一项项代办事项写得密密麻麻,困难群众的低保,普通村民的计生、社保等事项……据了解,该镇依照各村实际,梳理出73项村居能够代办的事项,同时制订了包括代办员工作职责、一次性告知制度、办事工作规范、AB岗制度、定期交流和总结制度、争先评优制度、党风廉政制度等规章制度。此外,该镇还组织开展定期培训,提高“红色代办员”的业务水平和沟通协调能力;发放服务手册和服务背包,更好地服务群众。

  该负责人说,“红色代办员”还挨家挨户开展日常走访,更好地了解群众的需求,发放党员服务联系卡,让村民根据卡片上的信息联系村委会或者“红色代办员”。“刚开始的几天,代办求助很少,越来越多的村民知道后,现在每周都会有人来找我们代办事情。”黄兆和说,这项服务在给老百姓带来实惠的同时,也拉近了村干部与村民之间的距离。

  据统计,自该项工作开展以来,凤卧镇各代办点已累计办理事项483件,大大缩短了群众办事的时间,满意度达到100%,获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有力地推动“最多跑一次”全面落地。

网络编辑:张超霞

凤卧:红色代办员让 “最多跑一次”接轨到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