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要闻】陈永光:找准新坐标 谱写文化发展新篇章

2017年12月15日 10:38:23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李锡建/文 林炮/摄 编辑 郑振国) 12月14日上午,全县文化产业发展大会召开,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文化产业发展的战略部署,总结剖析全县文化产业发展现状,研究部署下一阶段文化产业发展工作。县长陈永光强调,全县上下要统一思想,抢抓机遇,创新实干、齐心协力,加快发展平阳特色文化产业,不断开创发展新局面,为平阳经济转型发展、创新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会上,浙江子久文化股份有限公司分享了打造文化产业领军企业的经验,昆阳镇和县文广新局、统计局、提升办等单位分别从不同角度就加快推进文化产业发展的思路举措作了交流发言。据悉,2016年,全县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23.24亿元、同比增长18.8%,高于全市平均水平4.4个百分点;占全县GDP比重6.19%,高于全市1.03个百分点,全市第二,文化产业形成了良好发展态势。按照我县打造百亿文化产业目标,到2020年要实现文化产业总产出达100亿元。

  陈永光强调,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创新生产经营机制,完善文化经济政策,培育新型文化业态。这是新时代,文化产业发展的新要求、新目标,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文化产业是朝阳产业,是融合产业,是时尚产业,要立足新时代,找准平阳文化产业发展的新坐标,加快推进平阳文化产业发展。

  陈永光指出,要看清新形势,正视平阳文化产业发展面临的新挑战。各地各部门在看到我县文化产业发展良好态势、扎实基础和难得机遇的同时,也要看到文化产业发展还存在产业结构不合理、产业总体实力偏弱、产业之间融合度不高等问题和短板。

  他要求,要拿出新举措,推动平阳文化产业实现新发展。要更加注重文化产业企业培育这一根本,打造一批标志性的龙头文化企业、培育一批优质的重点文化企业、招引一批国内外标杆型领军文化企业;要更加注重文化产业平台打造这一关键,积极构筑“二园七区一带”文化产业发展格局,全力挖掘新的文化产业增长点;要更加注重文化融合发展这一动力,做好“文化+制造”“文化+科技”“文化+互联网”“文化+旅游”的文章;要更加注重文化产业项目这一基石,加强文化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加快文化重点项目建设,谋划盯引一批重大文化产业项目。

  陈永光强调,发展文化产业是一项长期任务,也是一项系统工程。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主动作为,协同配合,凝聚新合力,开创平阳文化产业发展新局面。要认真学习领会落实好有关政策,充分发挥政策对于文化产业发展的杠杆撬动和激励引导作用;要完善“选育用留”机制,依托平台载体,加大文化人才培训力度,强化人才支撑;制定相关考核办法,重视文化产业的工作,切实掌握文化产业的发展进程。

  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林华主持会议并作具体工作部署,县领导郑杰、高晓静、金裕军等参加会议。

网络编辑:张超霞

【要闻】陈永光:找准新坐标 谱写文化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