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平报小记者  ->  我爱写作文 -> 列表

为了“水”

2017年12月14日 11:04:18 来源:平阳新闻网

  宋桥小学六年(4)班 金墨崇博 指导老师:林利群

  “水,水……”这是一个男孩刚运动完喘着粗气发出的声音。他汗流浃背,口干舌燥,急匆匆从超市里买了瓶水,仰起头“咕咚咕咚”一口气喝掉了半瓶,剩下的半瓶水随意地丢进了垃圾桶内,继续玩他的篮球。

  “水,水……”这是一位刚从工地下班回家的工人发出的声音。他干了一天的活,全身上下汗涔涔的,巴不得用凉水从头到脚冲个痛快。于是,急忙跑到院子里将水龙头拧开,一边抹着洗发水,一边只顾着跟旁人聊天,任凭“哗哗”的流水声传遍整个院子,不一会儿,地上一大片水在肆意流淌着……

  “水,水……”这是一条流浪狗发出的声音。经过没日没夜地奔波,他终于艰难地走到了城市。他已经有好几天没喝水,嘴角似乎要冒烟了。忽然,他眼前一亮,望见不远处有一条小河,可当走到河岸边时,天哪!眼前是一条丢满了生活垃圾的小河,河岸边不时有污水从排污口溢出,浑浊不堪的河水颜色简直与墨水没什么区别了,阵阵恶臭味直钻入鼻内,他犹豫不决了……

  “水,水……”这是一群爱水护水的人发出的声音,看着人们浪费水资源的种种现象,望着一条条被严重污染的河流,他们看在眼里,痛在心上。于是,下定决心倡议人们要“五水共治,剿劣水、美家园”。瞧,这些行动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前几天,隔壁王伯伯驶来一艘小船停在家后面的小河中,船上架着类似一只只铁桶串在一起的铁家伙,外形像从前农村常见的木水车,只见这家伙不断从水下吸上一桶桶黑乎乎的淤泥,倒入船舱,再循环作业。“这是什么呢?”我有些好奇。王伯伯似乎看出了我的疑惑,告诉我说这是他们几个农民自主研发的链斗式清淤船,原理上是利用一连串带有挖斗的斗链,借上导轮带动,在斗桥上连续转动,使挖斗在水下挖泥并提升至水面,挖取的泥土边脱水边提升到斗塔顶部,倒入泥槽后经输送带直接卸进停靠在旁边的运泥船中。运泥船的上方放置着铁筛,过滤与沉淀后的泥土还可以循环利用。

  “哇,你们太厉害了!”我不禁感叹道:“这真是清淤‘神器’,可挖淤泥时会不会惊扰鱼虾呢?”“链斗在水下作业时速度并不快,鱼虾有足够的时间游开,而且清淤后的河道更有利于鱼虾生存。”王伯伯自豪地说:“以我治水的经验,没有哪种清淤方式胜过它,我要把这‘神器’开到所有需要清理的河流上。”

  “不错,真不错……”河岸边响起一片称赞声。为了我们美好的家园,让我们一起为“水”努力吧!

网络编辑:张超霞

为了“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