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生活 -> 列表

【深度】餐馆消毒柜成摆设 舌尖安全如何守护?来看记者调查

2017年12月13日 19:15:59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初礼/文 印痕/摄像

  餐馆餐具属于公用用品,不经消毒或消毒不到位,容易感染乙肝、甲肝,以及肠炎、寄生虫,还有流感等疾病。

  日前,国家食药总局出台了最严最全的餐饮行业监管文件,其中“消毒”一词出现了16次。把消毒柜摆放在餐馆大堂,向消费者公开“餐具消毒”环节,由消费者自己从消毒柜中取走餐具,这样的做法在平阳的餐饮市场很普遍。然而,记者走访10家餐馆发现,这些原本在餐馆中起消毒灭菌作用的消毒柜,竟然有不少成了盛放餐具的摆设。

  

消毒柜显示消毒完毕

  

  调查

  部分消毒柜的使用情况良莠不齐

  12月6日和12月7日,记者随机走访我县昆鳌两地的10家餐馆发现,有3家餐馆的消毒柜正在消毒,2家餐馆的消毒柜成了摆设,3家餐馆的老板称平时会正常使用消毒柜,剩余2家餐馆的消毒柜存在消毒不到位的现象。

  筷子搁放柜顶无遮挡

  -时间:12月6日17时30分

  -地点:昆阳镇雅河路一家面馆

  这家面馆收银台旁边有一个落地式消毒柜,分为上下两部分,里面放着筷子、勺子、盘子、杯子等餐具。该消毒柜右上方有着“已消毒指示”“消毒指示”和“电源指示”3个指示灯,当场均未亮起。此外,消毒柜上面放置着托盘,其没有任何遮盖,直接裸露在外,里面盛放着一定数量的筷子。该店服务员表示,每天营业前会消毒,之后才会把消毒柜的电源关掉。

  

筷子消毒机

  

  一天消毒2次

  -时间:12月6日18时许

  -地点:昆阳镇城隍路一家猪脏粉店

  在这家店门口的入口处,摆放着双层消毒柜。现场,一位男性顾客正从消毒柜上层取拿碗筷。他说:“这些餐具挺干净的,未曾发现有残渍或油腻问题。”另两位女顾客表示,该店的碗筷应该有消毒过,好几次取碗筷时,都是温热的,说明刚刚消毒完。

  “碗筷清洗干净后,会先经过沸水煮开及沥干,再放进消毒柜消毒。”这家店的老板告诉记者,店内餐具一天消毒2次,一般在中午和晚上营业结束后开始消毒。

  取出的餐具上有水滴

  -时间:12月6日18时30分

  -地点:昆阳镇平阳大厦附近粥店

  在其中一家粥铺里,记者发现消毒柜没有接通电源,只是充当存放餐具的柜子,而且柜顶上面堆满了各种杂物。店内,每张桌子上面都摆放筷子筒,筒内有着数量不等的筷子和塑料勺子。另外,在靠近墙壁处,摆放着小型塑料筐,筐里叠着筷子、勺子、碗以及醋碟,记者随机拿了一只碗,发现碗底全是水渍。

  现场,一名女顾客坐下来后,拿起餐巾纸仔细擦拭着从筐里拿出来的勺子。另一桌的女顾客则索性放弃店家提供的餐具,换成一次性筷子。待顾客用餐完毕,这家店的服务员开始用抹布整理碗筷,以及收拾桌面的食物残渣。桌子整理好后,该服务员未洗手就直接徒手从置放碗筷的框里,取出一把筷子和调羹,将它们插进筷子筒。

  

碗筷正在沥水

  

  一天消毒3次

  -时间:12月7日10时30分

  -地点:昆阳镇白石街一家面馆

  这家店的消毒柜被摆放在厨房操作间门口,隔着玻璃柜门,可以清楚看到里面的餐具。当场,消毒柜指示灯亮着,显示正在消毒。该店老板告诉记者,每天使用的碗筷等餐具都会消毒,一般消毒3次,早上、中午以及晚上营业结束后,由服务员负责清洗干净,然后控干水再放进消毒柜消毒,消毒时间在20分钟左右。

  沸水煮过就算消毒了

  -时间:12月7日11时许

  -地点:昆阳镇白石街一家饺子店

  记者看到,这家饺子店消毒柜的电源未开启,其筷子直接插在餐桌上的铁盒里,询问筷子是否消毒时,该店老板表示,由于店内的消毒柜太小,没办法一次性消毒所有的碗筷,一般都是放在锅里沸水煮七八分钟,就当作已消毒了。在她看来,用消毒柜消毒碗筷,还没有开水烫的干净。

  

消毒柜上面堆满了杂物

  

  消毒柜正在消毒碗筷

  -时间:12月7日17时许

  -地点:鳌江镇塘古北路一家麻辣烫

  记者走进这家店时,其店内的消毒柜正在消毒碗筷。该店老板表示,我们上午十点开始营业,中午顾客使用的碗筷基本都是前一晚打烊后放进去消毒的,晚上使用的碗筷则会在中午清洗后及时消毒。一天固定消毒2次。”

  消毒不到位

  -时间:12月7日18时许

  -地点:鳌江镇吉祥路一家快餐店

  在吉祥路上的一家快餐店内,记者看到该店消毒柜上的指示灯显示正在消毒。过了一会儿,这家店的服务员用手抓了一把还在滴水的筷子,直接放进消毒柜里消毒,约5分钟后,顾客从里面取出筷子。当场,服务员未作表示。

  除了上述7家餐馆外,在鳌江镇的一家水煮鱼店,记者发现,有的顾客会徒手从消毒柜里抓出数双筷子,待数出自己想要的数量后,再把剩余的放回消毒柜。当场,该消毒柜未处于工作状态。在鳌江镇柳下路的一家连锁餐馆里,看到后厨的服务员正在清洗碗盘,碗栏里码着碗筷。她告诉记者,等水干了会放进消毒柜消毒。此外,记者在鳌江镇横街一家面馆里,发现筷子消毒机的踪影。其“个头”不大,指示灯显示刚消毒完毕。

  规定

  餐具必须经过消毒柜消毒,且最少要持续消毒10分钟

  经了解,部分餐馆之所以不使用消毒柜,很大程度上是为了省钱和省时间。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餐馆老板说,要把餐馆使用的餐具全部放进消毒柜消毒,一般需要容量比较大的消毒柜,而很多餐馆都只购买了家用小型消毒柜,以应付卫生部门的检查。这位老板还称,一般消毒柜每小时耗电量在1度左右,不少餐馆可能是为了省电,才不使用消毒柜。记者算了一笔账:商业用电每度电价在1元左右,照这样计算,餐馆若是正常使用消毒柜的话,每天将花费约10元的电费。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餐馆无论规模大小,都要配备消毒设施,各种餐具必须经过消毒,才可以使用。目前餐饮业对餐具的消毒方式有以下几种:一是大型酒店、饭店采用的大型高温消毒柜,其利用红外线和臭氧双重杀菌;二是小餐馆里使用的消毒柜、筷子消毒机;三是消毒液配上清水,让餐具在里面浸泡消毒。同时,用高温蒸煮餐具也是我县一些店家较常用的消毒方式。“消毒柜内部的温度必须达到125℃,而且持续保持10分钟,才能把对人身体有害的细菌芽孢及肝炎病毒杀死。”该负责人解释道,消毒完成后可以关机,但中间如果补充餐具,要再次启动消毒。以筷子为例,消毒后的筷子应是干燥的,不存在湿的问题。

  此外,今年实施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消毒餐(饮)具》中也对消毒后的餐具感官要求作了描述,应当“表面光洁,不得有附着物,不得有油渍、泡沫和异味”。

  针对记者调查的情况,该负责人称,他们会定期对餐馆使用消毒柜的情况进行检查,不定期对餐馆的餐具进行抽查。若在第一次抽查时发现没有使用消毒柜消毒,将给予经营者警告提醒;第二次抽查还是没有改进的话,将依据食品安全法有关规定,对经营者予以2000元至50000元经济处罚,“市民外出就餐时,如遇餐具消毒不合格,可拨打12345投诉举报。”

网络编辑:雷鹏

【深度】餐馆消毒柜成摆设 舌尖安全如何守护?来看记者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