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记省优秀人民警察吴权先:“鸡毛蒜皮”中的坚持和收获

2017年12月13日 19:15:59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通讯员 周仁俊 编辑 吴赛露

  在万全镇郑楼社区,有这样一位小个子警察:平时爱揽事儿,主动和辖区内环卫工人交朋友,并发动他们成为夜间安防的补充力量;除去每天的日常工作,无论是群众家里门锁坏了,还是邻里产生小纠纷,辖区群众只要有困难,他都会出现。这个“片儿警”名叫吴权先,6年前,他加入平阳警队,并一直坚守在基层社区警务工作一线。

  排查隐患确保安全

  郑楼社区是一个企业多、新居民多、出租房多的典型城乡结合区域,大部分住房都是落地房,也有很多低矮旧房,这些房屋普遍存在电线老化问题。察觉到这一消防隐患后,吴权先坚持一个月内开展走街串巷入户调查,发现问题主要归结为住房的厨房燃气接头和皮管的安全隐患。他将自己排查出来的问题向镇政府和社区、村居进行反映,同时提出解决方案,得到镇政府和社区、村居的全力配合,组织力量上门进行免费修整老化电线和排除燃气隐患。

  创新安防举措取实效

  为了确保辖区治安平稳,吴权先把辖区技防资源进行整合,将警用、居民小区、沿街商户的各类摄像头登记造册,熟记位置,用社区里现有设备编织“天网”,使得社区报警数、发案量明显下降。

  技防之外,吴权先创新组建“黄衫安保军”作为夜间安防的重要补充力量。辖区的晚间治安状况一直是他的一块心病,尤其下半夜是犯罪分子最佳作案时机,也是现有防控的薄弱之处。一次夜间巡逻,默默劳作的环卫工人给了他灵感,于是他通过多方努力建立了一支“黄衫安保军”,并定期对环卫工人进行专业的安防技能培训,使得环卫工人在工作的同时兼顾安保,弥补了深夜的安防空区。

  期间,他还通过扎实细致的社区工作获得有力线索,从而成功抓获逃犯4名。

  空手夺刀救轻生男子

  去年9月15日凌晨1时35分许,当日值班的吴权先接110指挥中心指令称,暂住在万全的一男子为情所困,欲要自杀。在信息不全、电话不通的情况下,吴权先穿梭在各栋出租房中间,寻找蛛丝马迹。在路过一栋老式低矮两层楼时发现楼房里开着灯,凭着从警多年的敏感性,吴权先轻轻推开房门,而后果断上前抓住万某持菜刀的右手。反应过来的万某开始剧烈挣扎,为了防止万某伤害他自己,吴权先紧紧摁住万某握刀的手,并将菜刀成功夺下。夺下刀后,他将屋内所有可能造成伤害的物品全部交给其住在一楼的工友放好,而后对万某进行了长时间的开导劝解,并主动联系了万某的家属告知警情处置情况,并要求家属作后续陪护和开导工作。

  虽无惊天动地的壮举,也没有义薄云天的豪情,但几年来,在每一件“鸡毛蒜皮”中,他看到了奉献的价值,收获了信任与感动。

网络编辑:雷鹏

记省优秀人民警察吴权先:“鸡毛蒜皮”中的坚持和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