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学 -> 列表

青花瓷女子

2017年12月13日 10:30:39 来源:平阳新闻网

  黄牡丹

  带着火花四射的刹那风华,带着嫣然一笑的静谧柔和,青花瓷,从唐宋诗篇中走来,从水墨画中走来,从烟雨歌声中走来。

  青色,蓝绿之间,自在潇洒,明净素雅、幽靓隽逸。在中国的五行学说中,青色是木的一种象征,在中国文化中有生命的含义,也是春季的象征。“雨过天晴云破处,这般颜色做将来”。青花瓷出炉一瞬,只有在烟雨天里,釉色变成天青色,绝世迷离,遗失独立。

  青花红彩、孔雀绿釉青花、豆青釉青花、青花红彩、黄地青花、哥釉青花等品种,最简单的青花瓷却有了如此多的名字。清代龚鉽:“白釉青花一火成,花从釉里透分明。可参造化先天妙,无极由来太极生。”一色生万色,是谁舞动色彩之神奇?

  青色,让人想起了江南的杨柳烟雨,袅袅娜娜,小巷深处,石板青青,而流淌之水,抑是青青。

  青花瓷温润,它被埋入尘土,和往事一起安眠。它在等待,等待着有缘人,完成一场前世盟约,又一次的脱胎换骨。谁又是它的有缘人?

  有一天,它会被重新发现。有人匆匆而来,偶然瞧见,细细拂去它的满身尘埃,现出它的冰肌玉骨,玲珑面目。它被凝视,被揣测。揣测间,天地是如此圣洁。谁曾将它藏于高阁?谁又曾执一支画笔,细细描上江南的草长莺飞,柳绿亭台,纳下一方的雄奇伟岸?青灯下,谁又在它的一旁吟咏一首荡气回肠的诗句,拨弄出一幅醉人水墨画?一夜花雨一窗清凉,有人俯案而眠。清晨过后,推门而出,好一个满院馨香,曲水流觞。

  青花瓷静默,守着一段馨香时光。仿佛我住江南烟雨的此岸,你住落日苍茫的彼岸;我从柴门犬吠的小巷出发,你从落英缤纷的古道走来。多少江湖少年郎策马扬鞭过后都偶隐于这一方静谧小院、雅致书阁,在落日霞光里,执手相看这般儿女情长。

  去时,烟雨凄迷,花香满楼;归时,沧海桑田,时世变迁。

  青花瓷清冷,如江南的水,透了清风,揽了明月,湿了眼眸。“千万恨,恨极在天涯。山月不知心里事,水风空落眼前花。”水云朦胧之间,有声音平平仄仄,九曲回肠。依稀可见伊人裙裾飞扬,筝音不绝如缕;细看时,身影不在,雾色凄迷。

  青花瓷灵气,细长的颈脖,洁白的身躯,如女子化身,飞花似梦,有过愁肠百结,有过浪漫情思,而最终的最终,远离喧嚣,静守一方,相夫教子,待容颜老去。

  青花瓷女子,凝眸含笑典雅秀气,清丽幽香如丁香绽放。看那裙上的圆圆荷叶,青翠欲滴;粉粉荷花,娇艳柔美,风一过芳香四溢。哦,莫惊动了那只认真的鹭鸶,莫惊动了那只随意停留的蜻蜓,这时候,必定会是天地安详,岁月生香。

  青花与女子,相得益彰,不分彼此。

  颔首凝眸处便是永远的静世安好……

网络编辑:雷鹏

青花瓷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