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学 -> 列表

乡村滋味

2017年12月13日 10:30:40 来源:平阳新闻网

  卢海棠

  我很庆幸自己没有出生在大城市,而是生活在农村。我住过简易的平板房,吃过地瓜野菜,踩过鸡毛鸭粪,摸过稻草人的破布衫,看过蜻蜓点水,钓过鱼仔泥鳅——这些都能成为我口头炫耀的资本。

  乡下的山河干净。山清秀,水柔长。山上,各色各状的石头随性地躺着,石头底下常有蠕动的毛毛虫,或是长长的蜈蚣。若经过低梢的林子,总会有肥嘟嘟的青虫伏在上头,竹枝头会有枯黄的竹节虫。远处的梢头总有欢鸣的鸟雀。两座比邻的山的怀里是溪流,流得安静,从容。我曾试图探寻溪的源头,却无果而终,那清亮的水从何而来我还不曾知晓。这溪里好东西真不少。捉到小鱼小虾是常事。若运气好,还能摸到小毛蟹。把这些河鲜带回家,用土灶铁锅烧起来,方圆十里都能嗅到香气。溪里的石头也分外漂亮,有些白的透亮,有些绿的深沉,有些蓝的淡雅,有些红的灿烂。

  一方山水养育一方人。因山水的清雅,乡下的人故此淳朴。乡下人少,又住得远,乡里乡亲都胜似一家人。记得听母亲说过,每逢开春,乡间就会荡起“赊小鸡哎赊小鸡”的吆喝声,悠扬、飘曳,像单纯的童谣。所谓赊小鸡,就是用先欠后还的方式买新孵的鸡崽。卖家是游贩,挑着担子翻山越岭。你赊多少鸡崽,他都记在小本子上,来年开春他再来时,你用鸡蛋顶账,从不用担心欠债人搬了家或有其它变故而不认账。乡里人就这样,没有弯曲的逻辑,用最简单的约定,做最天真的生意,能省的心思全省了。若你在外头,天下起了雨,也不必担心晾晒的衣物被雨淋湿,自有乡邻帮忙把衣服收起,平平整整放进你的屋里。或是家里头大锅饭不够吃了,端个碗,随意找户人家讨些,都会受到主人的热情款待。

  乡村的滋味,素馅的人心,是这百味人世里一道最为淳美的味道。

网络编辑:雷鹏

乡村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