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最美文化礼堂人程加练: 做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

2017年12月13日 10:59: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王璇璇 编辑 林蝉

  “不以恶小而为之,不以善小而不为。惟贤惟德,能服于人……”每逢周日,水头镇内岙村文化礼堂就会传来小朋友们诵读国学经典的琅琅书声,这是该村文化礼堂广济班开展的读经典国学“星期日活动”。据了解,该活动受到不少学生、家长的支持和响应,为文化礼堂的发展聚集了不少人气。而这一切都离不开该村文化礼堂总干事程加练的努力。

  

  

  从村委员、村委会副主任到村委会主任,再到村委员兼文化礼堂总干事,作为土生土长的内岙人,今年是程加练在村里工作的第10个年头。对待工作,他兢兢业业,村里的大小事务总会第一时间了解。“之前,听村民们说某某村有文化礼堂,活动开展得很丰富,很羡慕。听到这些话,我心里就有了兴建文化礼堂的念头。”程加练告诉记者,2016年年初,作为村委会主任的他听说水头镇有兴建文化礼堂的名额,便多次与其他村干部一起到镇里争取。当名额下来时,就马上组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讨论集资和选址问题。经讨论,该村决定将清朝康熙年间的内岙宫改建成内岙村文化礼堂。带头捐款、外出拉赞助、购买材料、监工……文化礼堂建设期间,即便有众多繁杂事务,程加练也都亲力亲为,参与文化礼堂建设中。

  文化礼堂建成投用后,怎么利用与发展成了程加练思考的第一个问题。“内岙村历史悠久,但随着时代的发展,很多传统文化和习俗逐渐被村民遗忘,年幼的孩子们更是不了解。因此,我们准备利用文化礼堂这个平台,让村里的孩子们学习优秀的传统文化,让它得以继承和发扬光大。”程加练告诉记者,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岙文化礼堂建成以来,他就致力于将国学文化和农村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

  庆小年捣年糕、十全十美闹元宵、老艺人做灯笼、立春燂春吃春茶、中秋拜月赏月……为了复原往日优秀传统文化和乡风民俗,每逢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程加练都会在文化礼堂带头组织开展传统民俗活动,并积极呼吁全村村民一起参与,让更多的孩子和村民感受传统文化的气息。“中国上下五千年,创造了不计其数的优秀文化成果。只有从孩子抓起,在他们心里种下一颗‘传承和发扬优秀传统文化’的种子,才能让优秀传统文化得以代代相传。”程加练说道,从今年2月开始,他们借助文化礼堂开展的“星期日活动”为契机,与平阳国学文化传习社联合开办了公益养正学堂广济班,每周日教孩子们诵读国学经典,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网络编辑:雷鹏

最美文化礼堂人程加练: 做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