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水头加快推进“四个平台”建设 让基层治理更接地气

2017年12月13日 11:13: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周兆奕 编辑 林蝉

  记者从水头镇了解到,该镇依托“互联网+”,强化统筹,集中攻坚,全力推进综治工作、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便民服务等基层治理体系四个平台建设,让数据“跑起来”,有效提升基层社会管理水平。据统计,截至目前,全镇基础信息录入2171条,其中排查各类矛盾纠纷401起,治安隐患1322条,民生服务243条。

  统一调配各类资源

  “四个平台”建设工作开展以来,该镇对职能相近、协作密切的机构和力量实行统一调配,由社会治理信息指挥中心统筹管理,形成了综治工作、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便民服务四个功能平台。

  该镇将居民区、工业区、商贸市场等部位、区块纳入网格化管理,将全镇原有196个网格调整为111个。同时,将全镇700多个监控探头全部纳入社会治理信息指挥中心平台,全镇的基本动态尽收眼底,解放了双手,提高了监管效率。

  在网格化管理中,水头镇注意整合资源,社区干部承担基层网格管理工作,把部门的“七网八网”整合成基层社会治理“一张网”,把部门的“七员八员”整合成网格员,实现“多员合一、一员多用”“一网运行、全域覆盖”。

  及时解决群众诉求

  日前,有网友通过“平安浙江APP”向水头镇有关部门反映通道被人侵占搭建遮阳篷,网格员第一时间将信息上报到了该镇社会治理信息指挥中心的信息系统。指挥中心及时协调水头执法中队安排执法人员前往现场调查,经查确实存在该现象。执法人员督促经营户将占道经营物品清理完毕,短短两天解决了该网友反映的问题。通过狠抓网格化管理,群众的诉求及时得到了解决,办事效率提高了,群众的满意度也提高了。

  据悉,该镇的信息来源途径之一为群众投诉反映的信息。群众有了诉求,可以通过平安浙江APP、县长123456热线、阳光问效、“和谐新水头”微信公众号及投诉举报电话(镇值班室电话)等多种途径反映。收到信息后,工作人员根据事项类别,及时分流,在处理过程中督办。事权不在本级或本级难以处置的事件,及时上报给县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由县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处置。

  整合网格员队伍

  据悉,在“四个平台”的架构下,指挥中心的信息源还有一种,就是网格长采集的信息。在“四个平台”运作过程中,网格员至关重要。“他们就像是一双双眼睛,及时捕捉我们不能掌握的信息。”水头镇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该镇通过网格长排查的信息占了总信息量的九成多。

  据了解,今年年底,水头镇将进一步整合资源,将现有各条线上且在乡镇开展工作的各类编外用工人员以及有关部门在网格辅助工作的新居民协管员、村居计生服务员、食品安全协管员、大学生“村官”等力量进行整合,由乡镇统筹后,调派到网格担任专职网格员,承担党建、综治、公安、民政、司法行政、国土资源、环保、住建、食品药品、计生、安监、综合执法、消防等部门的基层网格管理工作。

  届时,网格员队伍由网格指导员、网格长、专职网格员、兼职网格员组成。网格指导员由领导班子成员或有关职能站所负责人兼任,网格长由乡镇在编的工作人员担任。专职网格员负责信息采集、隐患发现、矛盾排查、民生服务等工作,协助网格长处理网格管理服务事物。兼职网格员由村居(社区)两委干部、党员骨干、村居民代表、平安志愿者及热心群众担任,流动人口较多的网格可以发展部分外来人员担任兼职网格员。

网络编辑:雷鹏

水头加快推进“四个平台”建设 让基层治理更接地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