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经济 -> 列表

我县深入践行现代学徒制培养新模式

2017年12月08日 17:08:59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通讯员 穆图 编辑 黄佩佩

  校企深度融合,现代学徒初养成。日前,浙江子久文化股份有限公司与平阳县第二职业学校签订了新一轮校企合作合约,成为我县率先探索校企深度融合改革的“最佳践行范本”之一。从三年前签订首轮合约,再到“分段对接”“企业技师带学生”“资源共享”“毕业生带新生”等帮带方式,双方在践行现代学徒制培养模式上翻陈出新,给全县校企融合改革添力。近年来,我县不断增强职业教育,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涌现出不少亮点做法,推动着校企深度融合改革驶入“快车道”。

  

平阳职专与浙江力邦合信智能制动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签约

  

  近年来,平阳校企融合改革快速发展的背后,正是完善深化各项工作的一次“华丽转身”。“下一步,我们将建立职业教育联盟,汇集各行各业,在原来一校对一企交流合作的基础上,加强学校与整个行业的紧密对接,为校企深度融合改革提供源源不断的新动能。”县教育局职成教科相关负责人表示。

  

  握紧破冰利剑 搭上现代学徒制首班车

  

平阳职专联合吉利控股集团打造“吉利班”

  

  作为校企深度融合改革的重要载体之一,“现代学徒制”融入传统拜师文化,让学校和企业共同参与准员工培养的全过程,凸显学徒培养优势。

  “一位名牌大学毕业的学生和专业技术学校毕业的学生同时求职,我会优先选择专业技术强的学生”浙江子久文化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拥军在平阳县第二职业学校的一次授课中说过的这句话,掷地有声,这也代表着他对现代学徒制模式的信心。过去三年,在如何落实“现代学徒制”实施模式上,子久公司与二职学校摸着石头过河,小心翼翼但无碍好成绩的获得。

  

平阳县第二职业学校与浙江子久文化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校企合作协议

  

  目前,子久茶博苑有专职茶艺师15位,其中二职毕业生占了13位。“工作三年,我学到了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与技能。茶让人宁心静气,从中还学会了为人处世的方法和态度。”现任子久茶博苑茶艺组长李丽君说道,她是平阳二职2014届旅游专业毕业生,也是搭上“现代学徒制”首班车的学生。如今,双方二轮合作启动,越来越多的“李丽君”们将通过校企合作方式,实现就业。

  

平阳职教中心学生在温州庄吉服饰有限公司实习

  

  从顶岗实习,到订单式培养,再到现代学徒制……在校企合作上,平阳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走的是一条稳扎稳打、循序渐进的路子。这两年,借助“现代学徒制”,该校不断深化校企合作:与世界500强吉利控股集团打造“吉利班”,50多位学生参加定向学习与就业;与浙江力邦合信智能制动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签约,35位学生走上企业实训岗位。“我们在教学模式上做了新尝试,工学交替组织教学,采取‘学校+企业+学校+企业’分别实行‘1+0.5+0.5+1’学年制,学校教师跟班到企业教学,将企业文化和岗位基础技能融入教学,让企业师傅成为学生的又一位老师。”平阳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副校长马福清介绍,内外兼修的教学方式,深受企业和学生喜爱。

  

  知己知彼推举措 校企合作走精准化道路

  

平阳二职学生茶艺实训

  

  “校企合作需要知己知彼,不同学校的专长优势不同,需要不同定位的校企合作,在企业方面也是如此。”县教育局职成教科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县共有职业学校4所,中职教学点2个,在校生9600多人;其中,平阳职专、平阳职教中心为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平阳二职为省重点职业学校。如今,这4所中职都是温州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已与11家企业签订现代学徒制合作。在我县“百家企业行”和“人人知校企”的措施推动下,他们不约而同地一改传统人才培养模式,走上一条校企合作精准化道路。

  

平阳职教中心学生在浙江聚点电子商务公司实习

  

  企业和学校要实现无缝对接,需要大量的前期工作,困难可想而知。据介绍,“百家企业行”主要是组织开展对企业人才需求和学生就业情况的调查和走访。一方面,对企业单位的用人需求和标准进行掌握;另一方面,为学校今后人才培养目标提供正确的信息。通过对接,如今,县职教中心的服装设计与工艺、电子商务、社会文化艺术,县职业中专的汽修应用与维修;平阳二职的旅游服务与管理等专业,均与相关企业或非遗传承人开展了现代学徒制的深度合作。

  

平阳职教中心学生在学习非遗木偶制作

  

  此外,县教育局还多渠道开展了“人人知校企”宣传,专门召开中职校企融合动员会、校企融合工作部门协商会、行业企业代表座谈会、中职校企融合推进会、学校召开全体师生动员会议等专题会议,营造浓郁氛围。值得一提的是,我县还借助“职业教育活动周”,助力“人人知校企”宣传,增强学校与企业的交流,鼓励企业进校园,仅第三届就吸引了近2000名学生参加、56家企业参与及多家媒体关注。活动周期间,各校拿出自己的专长,争先向企业零距离展示技能。比如,县职教中心举办“校企对接现场招聘会”,35家企业进驻,提供500多个岗位,以“撸袖苦练,打造出彩人生”为主体的“聚点杯校企技能节”,吸引850位学生参与31项技能比赛;县职业中专与浙江力邦合信、温州港华汽修公司开展的“推进产教融合,打造大国工匠”的职业技能大练兵,吸引500多位学生参加16项技能比赛。

  

  顶层创新特色设计 为改革实践搭好稳健基石

  践行校企合作,传承工匠精神。在试点项目引领下,平阳校企深度融合改革秉承领头羊的自觉,在改革顶层设计上因地制宜、创新特色,力图使学校的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出成效,不走样,不同质。

  

平阳职教中心学生在学习非遗戏剧情景

  

  现代学徒制就像一剂调味品,加在不同的专业上产生的味道是不一样的,但其内涵却是不变的。为深度把握现代学徒制的内涵,我县在推进“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时,同步推进“中职课程改革”和“中职教学诊断与改革”,创新校企一体化育人模式,切实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与针对性,既保证了现代学徒制这股源头活水的干净清澈,又不妨碍各专业课程出亮点,出特色。另外,《平阳县中等职业教育十三五发展规划》《平阳县中等职业教育专业结构调整五年规划(2016-2020年)》《平阳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实施意见》《平阳县中职学校服务工业培养技术人才方案》等4个文件的出台,为我县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顶层设计提供了大方向,成为职业教育改革的指路明灯。

  

平阳职专学生在吉利实习

  

  近年来,为加强人才培养,拓宽人才培养渠道,提升人才培养层次,我县中职通过“单考单招”和与多所高校合作的“3+2”、五年一贯制办学模式,升入高职就读的人数已达毕业生总数的50%以上,人才素养明显提升。改革实践需要稳健基石,改革工作不能一蹴而就。下一步,平阳职业教育还将立足当地,面向温州,辐射全省,让校企合作更上一层楼。根据计划,我县将继续深化产教深度融合工作,中职学校布局和专业设置将与我县社会发展和产业需求更加匹配。同时,深化校企合作、专业动态调整,围绕着两大战略,面向全县重点产业和新兴产业领域的人才培养水平明显提升。到2020年,争取建成适应需求、具有区域特色、效益明显的现代化专业群(链)3~5个,校企合作共同体8~10个、职教联盟1~2个。

网络编辑:谢天涯

我县深入践行现代学徒制培养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