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供电 -> 列表

记者带你探访西湾海风发电过程 听听背后故事

2017年12月08日 17:08:59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陈木遥/文 通讯员 张啸龙/摄影 编辑 宋淑莹

  

20台风车组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在我县的西湾有座半天山,远远望去,整座山的山脊梁上有着20台风机,蓝天白云下,白色的叶轮在海风的吹拂下呼呼转动,这风景蔚为壮观。

  几乎每个眺望到风机的人,都对半天山印象深刻,经常会有人来这里观光,也知道风机是用来发电的,可是很少有人知道它们究竟是如何发电的?

  风机发电,对于外界来说,非常神秘。日前,记者走进温州市首个风电项目——平阳西湾风力发电有限公司,看海风如何“吹”出电能,为您讲述风力发电的发展和背后风电人的故事。

  历时2年勘测,选址西湾半天山

  

  

  要想与风机亲密接触,必须到山顶才行。沿着盘山山路而行,风机变得越来越大,能清晰看到一片片白色的叶轮迎着海风转动着,发出“呜呜”响声。西湾半天山海拔420米至655米,靠近海岸线,常年风力较强,这一点记者在上山后就感受到了。

  “这些风机每个塔高60米,当初运上山花了大力气,将每台风机分解成机头、塔筒柱子三段以及基础环,再一一运送到山脊,每台780型号的风机成本是300多万元,全部风机的年发电产值有1000多万元。”平阳西湾风力发电有限公司的运行人员介绍,每台风机之间必须保持150米以上的距离,从科学角度说,是为了保证每一台风机工作时不会因为气流而影响到发电效果。同时,山脊走向大体要与主导风向垂直。

  谈到选址西湾的原因,该运行人员表示,目前,西湾和南麂岛均设有风机,其中南麂岛有风能发电和太阳能发电两种形式,西湾就风能发电。在选址建设前,该公司曾花了大量的时间,走访我县各地,以测风塔用测风速的方式,用时2年,采集有效风速及环境的温湿度,最后勘测出西湾半天山系我县风能资源较好的地区,其平均有效风能密度在每平方米200瓦以上,符合风力发电建设标准。

  此外,风力发电的效率高低也是至关重要的一点。该运行人员说,西湾8月至10月以及12月至2月的海风资源最好,属于风力最强时期,具有较高的开发利用价值。

  探寻风机发电的“奥秘”

  

  

  从风机的观光台下来,在半天山山顶的一块空地上,有3幢楼房引人注目,这里就是平阳西湾风力发电有限公司。

  在这里的远程监控室,摆放着四五台电脑和监控设备。该处机组人员方旋为记者展示了一个画面,那是正在山脊工作的一台风机。从监控镜头里看,它就像一个没有罩子的电风扇,三片叶片悠闲地转着。不过它们的使命,就没有这么惬意了。

  “在这里可以监测风速,运行温度、发电量等情况。如果风机出现故障,监控系统就会显示出来。一般,我们先判断故障原因,准备相应工具、图纸,再赶往现场维修。轻一点的毛病还好,不知道原因的就要挨着部位排查。”方旋告诉说,值班人员每天24小时密切关注计算机的页面情况,这样才能对所有风机的动态一目了然。做到人与机械的高度融合。

  那么,风机是如何发电的?方旋说,风力发电原理说来简单,不同纬度的地球表面在太阳光的照射下会产生温度差异,于是有了气压的高低;当空气从高压地区向低压地区移动时,风就形成了。有了风,再带动风机转啊转,就发出电来了。风机由叶轮、塔筒、发电机、变速箱等元件够成,其中3片叶轮经风吹动旋转,以3.5米/秒的风速切入发电,外部保持21转/分的速度。别看巨大的叶轮貌似转得不快,其实叶尖转速达到了87.3米/秒。其通过内部的变速系统,将旋转的速度提升到1500转/分,促使发电机发电,再将机械能转换成电能,然后通过空中的35千伏架空线路送至国网浙江平阳县供电有限责任公司。

  风力发电,当然要靠风吹动风机,可是如此庞然大物,需要多大的风才能吹动呢?据介绍,风机能够在12~25米/秒的风速下全功率发电,无风状态或是超过最大承受范围时,则会启动保护机制,自动停机。“是不是有风的时候,风机就会自动转动,并发电呢?”记者询问。“是的。”方旋介绍说,在风机转动之前,风机的控制系统、偏航系统和变频器都需要用电。所以,需要电网反送电,在外界风速达到切入风速时,风机就转动起来了,也就可以发电了。

  在远程监控室的电脑显示屏上,有几个数字引起了记者的兴趣,它们显示了20台风机共同创造的成果。目前,这些大家伙年设计发电量3575万千瓦时,单机容量780千瓦,总装机容量为15.6兆瓦。方旋给我解读了这组数据:“按照一个小时算,能发电780度,一年能产生2000多万度电,足够2万户普通家庭使用。同时,以风力每提供100万千瓦时的电量减少600吨的二氧化碳排放计算,该工程年设计3575万千瓦时的发电量,相当于每年可以减少排放2.15万吨二氧化碳。”

  风电人背后的故事

  

风电机组的日常维护管理

  

  在平阳人眼中,西湾半天山的风机映衬着蓝天、青山、白云,无疑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但在每天都得和它们打交道的工作人员眼中,这份美丽的背后却有着辛苦和孤独。

  记者了解到,平阳西湾风力发电有限公司的工作安排为24小时值班制,上7天班休7天假。这里的工作人员多是80后和90后,有本地的也有温州其他县(市、区)的,最近的家在昆阳。放假回家成为每一名工作人员的热切期盼。

  “看起来风电都在好山好水的地方,但工作起来,其实条件还是比较艰苦的,更何况,机组维护不分春夏秋冬。”方旋介绍,每天除了轮流值班,还要巡山检修风机线路。“站在山顶望去,无边美景尽收眼底,可是如果在其中工作,尤其是维护风机,就没有丝毫的诗情画意了。”他说,这里的每位工作人员均曾出去维修过风机,夏天待在机组内部,要承受五六十度的高温,维修时间在5~8小时之间,出来时,衣服、鞋子全湿。冬天则是冰火两重天,一冷一热间,很容易着凉感冒。

  “干我们这行的虽然辛苦,但是很有意义。”机组人员李坚告诉记者,自己从事风电工作近4年了,不管前一天工作再忙再累,第二天还是会打起精神投入到工作中去。之前,还未开始发电,生活很是单调;发电之后,生活充实许多,看着一台台风机转动,继而产生清洁无污染的电能,就觉得自己选对了工作,十分有成就感。

网络编辑:谢天涯

记者带你探访西湾海风发电过程 听听背后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