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妇联 -> 列表

强队伍 建联盟 活血液 昆阳多举措推动妇联工作

2017年12月07日 14:27:55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温易金 通讯员 蔡梦露 编辑 林蝉)记者从昆阳镇了解到,今年,该镇妇联通过强队伍、建联盟、活血液三部曲,加强新时期妇女组织建设,发挥基层妇女组织“坚强阵地”和“温暖阵地”的作用,开启昆阳妇联发展新篇章。

  强队伍,凝聚妇女力量

  该镇妇联坚持党建带妇建的原则,积极把妇联基层组织建设作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有机组成部分,把妇联基层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放在各项工作之首。

  今年5月,雅山村作为昆阳镇会改联工作的试点村率先完成了会改联选举工作。该镇通过“会改联”,挖掘吸纳了六百余名优秀妇女加入基层妇女组织。同时,通过增配镇级妇联编外副主席,选派妇联工作指导员以及广泛吸纳一批热爱妇女工作、在群众中有影响力和号召力的优秀妇女代表进入基层妇联工作队伍等途径,加强妇女干部队伍。

  “我们还创新推进岗村结对活动,岗村结对延伸到岗与社区、社团、企业、礼堂等结亲结对,让广大基层妇女得实惠、长受惠、普受惠。”昆阳镇妇联主任吕丽月介绍,昆阳妇联一直都非常注重服务妇女精神文化需求,通过提升妇女素质,增强妇女队伍力量。

  据悉,截至目前,昆阳镇妇联依托文化礼堂、横阳讲坛、巾帼读书会、家长学校等载体,围绕中心工作,在各村居大力开展反家暴知识宣传、家庭教育培训、五水共治宣讲等各类宣讲培训130场,受益妇女10000多人。

  建联盟,增强妇女联系

  今年,昆阳镇借势雅山党建示范联盟村的集聚效应,根据雅山、南岙、水塔、蒙垟四个村原有的“党建联盟”的基础和下山移民集聚等特点,在雅山村建立以该村妇联主席为“盟主”,南岙、水塔、蒙垟三村妇联主席为“副盟主”的妇联联盟组织新模式,并建立健全了妇联联盟服务、执委联系等制度,采用网格联系、轮流值班的方式,构建了“妇联组织有阵地、妇女工作能参与、妇群联系更畅通”的基层妇联组织新模式,实现妇联干部群众沟通“零距离”。

  “联盟的打造,使得四个村的文化娱乐活动更为丰富,也使得四个村的妇女走得更近,联系得更多。”吕丽月说,该镇妇联还借助文化礼堂这一平台,大力引导村妇女之家入驻村文化礼堂,努力将妇女之家建设成为宣讲政策的阵地、联络和服务妇女群众的窗口、展示妇女风采的平台。此外,该镇妇联联合县妇联在鸣山村打造“慢时光”陶艺创意创业工坊,在瓯窑传承的基础上,结合温州文人瓷器,专门聘请平阳蛋画画师结合平阳蛋画的技法在陶瓷上作画。这一工坊吸引了大量对陶艺感兴趣的妇女群众加入到陶艺创作中来,成了昆阳又一大巾帼创业阵地。

  活血液,激发妇女热情

  4月10日巾帼志愿者队巡凤湖塘河、6月23日助力开展“全民参与无毒家园”宣传活动、9月20日巾帼维权志愿者积极助力网络安全宣传周、9月29日巾帼助力雅山中秋嘉年华活动……围绕镇委镇府中心工作,该镇妇联联合开展了五水共治、平安创建等巾帼志愿服务,激发广大妇女群众参与热情,也带动了妇女精神风貌的全面提升。

  该镇妇联还积极探索激发妇女热情的新途径新方法,将昆阳旗袍协会、女企业家协会等女性社团组织吸纳为团体会员,为妇联注入了新鲜血液。目前,已有平安妈妈、爱心妈妈、文艺服务、文明劝导、环保护卫、维权服务、心理咨询等多种志愿服务队伍。这些志愿者们经常活跃在各大志愿服务的一线,积极响应号召,每年组织参与各种志愿服务不下30余次。近日,昆阳镇巾帼志愿者积极响应“平安三率”宣传号召,通过入户宣传的活动方式,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的反家暴意识,扩大平安创建宣传范围,从而提高广大居民对社会治安、平安创建活动的知晓率、参与率、满意率。

网络编辑:谢天涯

强队伍 建联盟 活血液  昆阳多举措推动妇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