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社会 -> 列表

外卖小哥不慎落水好心村民合力救援

2017年12月07日 14:27:55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通讯员 柳春 编辑 吴赛露

  11月17日23时许,天下着蒙蒙细雨,气温骤降,温学浦骑着自行车在鳌江镇三大厂村五显殿宗祠附近往家赶,河边一声微弱的求救声划破了夜的寂静。“有人掉河里了,快救人!”住在宗祠附近的三大厂村委会副主任温安省在睡梦中被惊醒,闻讯后迅速赶来跳入水中,村民徐孝光、徐官局、黄兆雷也随后赶到加入救援,大家合力将落水的外卖小哥救了上来。

  外卖小哥不慎落水

  好心村民合力相救

  17日晚上11时许,三大厂村委会副主任兼村业余消防队员温安省在睡梦中听到有人喊“有人掉河里了,快救命”,他心想出事了,立即穿了件睡衣向河边跑去。跑到河边时,河面平静,他仔细观察后发现离岸5米远河面露出一只手,他立即跳下水,再看那只手也没了踪影。想到这条河刚完成清淤水深至少有四米,如果沉入河底施救就麻烦了,他心中十分焦急。

  此时呼喊着“救命”的村民温学浦正在焦急地寻找竹竿绳索之类的施救工具,村民徐孝光、徐官局、黄兆雷相继赶到。在河中搜寻的温安省建议,为了安全起见,四人一起拉着手协作救人。徐官局由于不识水性就靠近岸边,黄兆雷站在河岸浅水滩,温安省水性比较好在河中间。“河水太深了,边上水深就一米多,深处估计接近四米,够不到水底,只能潜水寻找。不到半分钟,我感觉碰到了一只手,顺势抓住就提拉了过来,马上招呼同伴接应。”

  温安省回忆:“虽然只有几米的距离,但天气冷,水中移动也不方便,感觉走了好久好费力,好在大家相互牵着手,心里踏实多了。”

  溺水者无呼吸

  四人现场急救

  落水小哥被救上来后,脸色发青、嘴唇发紫,一动不动,没有呼吸。温安省马上让人拨打120,随后立即清理小哥嘴巴和鼻子里的异物,做胸外按压。2分钟后,落水小哥逐渐有了微弱的自主呼吸,手也微弱地动了一下。

  温安省等人马上将他抬到屋内,把他身体侧倾抬高腿脚,他腹中的水慢慢从口中流了出来。6分钟后,他开始有了的意识。

  在问询交谈中他们得知,快递小哥是贵州人,刚到鳌江不久,当天他正在送外卖,由于天黑又下起小雨,加上不认识路,边开车边看手机查找,一时疏忽从河埠头护栏空挡处坠入河中。

  县中医院120救护车赶到后,大家松了一口气。救护车接走小哥,四人才感到身上一丝凉意,这时才顾得上自己全身都湿漉漉的。

  第二天一早,不放心的温安省匆匆赶到县中医院,探望小哥的恢复情况,看看他是否需要帮助。护士告诉温安省,由于小哥感觉恢复不错,凌晨已出院。

  记者了解到,落水外卖小哥名叫陈思盖,当天凌晨被送到医院时,意识已比较清晰稳定,医院紧急做了几项检查后,身体各项指标和状况都比较稳定。

  寻常村民 热心好人

  这不是温安省第一次见义勇为,对于救人一事,热心的温安省说:“我觉得只要是一个有良心的人,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人都会去做这件事,何况我还是一个村干部和业余村微型消防站的消防员。”

  参与救援的村民徐官局、温学浦、徐孝光也都是村里的好心人。徐官局是退下来的村干部,思想觉悟高,为村里发展出了不少力;温学浦在附近经营一家排档,徐孝光经营无纺布生意,他们在村里人缘和口碑也非常好;黄兆雷虽是外村人,在周边邻居眼里也是乐于助人的标准好人。

  “他们几个都是很热心的人,村里谁家要需要帮助的,叫一声他们都会很乐意过来帮忙。”三大厂村村民告诉记者。

  温安省与村民勇救外卖小哥的事迹在鳌江镇传开了,鳌江镇文明办正积极准备为他申报“温州好人”。该镇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鳌江每年都有不少见义勇为的典型事迹,其中有些人做了好事却不愿留名。

网络编辑:谢天涯

外卖小哥不慎落水好心村民合力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