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科技 -> 列表

平阳科技创新为时尚智造打造智慧之源

2017年12月07日 14:27:55 来源:平阳新闻网

  人民日报经济网 记者 刘生 天气已经转冷,但位于平阳滨海新区的县工业设计研究院内,来往的人们步履匆忙,一副热火朝天的景象。这个今年年初才正式运营的研究院,借助中国计量大学工业设计创新服务平台的现有资源,如今已配备高尖端激光雕刻、3D打印等多套设备,并不断完善手造实验室、智能产品研发工作室、摄影实验室等设置,吸引了4家设计及相关企业入驻,至今已为欧伟机械等6家企业提供了服务,与10家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依托已形成的文创产品设计中心、机械机电产业研发中心、时尚产业研发中心等三大核心平台,平阳县工业研究院为这些传统制造企业提供的服务,包括了产品开发的设计调研分析、造型设计、智能产品研发等全方位的支持和整合,而这正是传统制造企业转型提升融入时尚智造时所急需的内容。可以说,平阳打造的工业研究院,已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平台之一,正为平阳的传统制造企业源源不断地输送着“智慧之源”。

  近两年,平阳打造了众多科技创新的平台,为平阳的传统制造企业转型提升时尚智造提供支持和活力。占地44.3亩、总建筑面积5.8万平方米的平阳科技企业孵化器去年建成投用,拥有科技中介机构服务中心、科研院校技术转移中心等配套设施,并发放种子基金,为初创期科技型企业提供全方位硬件设施和服务,促进高新技术成果转化,目前已有9家中介机构入驻,10家企业签订入孵协议,温州欧旭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进场开工。

  而与南京创客空间合作建设的具有平阳特色的创客空间、与国家级优秀众创空间杭州云咖啡合作建设的平阳云创众创空间、与浙江大学技术转移中心为主成员的温州哲达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打造的综合性科技服务平台“平阳天工智汇”等,也陆续扎根平阳,引入创新技术与项目,并不断挖掘企业技术需求,引导传统产业提升。

  除了公共性的平台,在平阳县委、县政府的支持和鼓励下,企业的科技创新平台近年来也如雨后春笋般纷纷设立。仅今年至今,平阳又新增1家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4家省级企业研究院、10家市级企业技术研发中心、17家县级企业技术研发中心。目前已拥有71家高新技术企业、245家省科技型企业、12家省级企业研究院和2家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

  各种科技创新平台的效应明显。去年,平阳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3家,其中年产值超亿元的3家;有37家企业通过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37家企业通过市级科技(创新)型企业认定。今年推荐新申报高新技术企业16家,其中14家通过省厅评审,其中年产值超亿元的2家;推荐申报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65家,其中33家已通过认定。今年上半年,平阳县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达12.85亿元,增速为18.9%,增速排名全市第三,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39.27%。在浙江全省科技统计监测综合评价排名上,平阳从2014年的第87位到2015年的第33位,再到2016年的第29位,三年间提升了58位。

网络编辑:谢天涯

平阳科技创新为时尚智造打造智慧之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