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卫生 -> 列表

我县艾滋病疫情控制在低流行水平

2017年12月03日 09:27:24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林子婧 编辑 吴赛露

  今天是第30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主题是“共担防艾责任,共享健康权利,共建健康中国”。记者从县疾控中心获悉,目前我县仍属于艾滋病低流行地区,近两三年新报告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数呈下降趋势。

  艾滋病目前还无法治愈,它会破坏全身的免疫系统,引起肠炎、肺炎、脑炎等多种感染,直至全身器官衰竭而死亡。它主要通过性接触、血液和母婴三种途径传播。县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县艾滋病疫情特点主要有:外省市流动人群所占比例居高不下;经性传播是艾滋病传播的首要途径,男男同性性行为人群感染上升明显;现存活病人数持续上升,病死率明显下降。值得警惕的是,“一老”感染者比例呈不断上升趋势,60岁以上年龄组感染人群所占比例有所增加。“‘一少’即15~24岁青少年以及在校学生感染者和病人报告病例下降明显,母婴传播药物阻断治疗效果显著。”该负责人表示。

  目前,我县在县疾控中心、县第二人民医院、县妇幼保健院、县长庚医院等都设立了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门诊,可提供免费检测;同时在县疾控中心、县妇幼保健院以及县各大医院还设立了HIV初筛实验室,所有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县看守所都具备开展艾滋病抗体快速检测能力。我县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及病人实行“发现即治疗”,在治病人病毒载量抑制率达到了100%,全县预防、治疗水平居全市前列,大大提高了病人的生存质量。截至10月31日,今年我县各级医疗机构进行HIV抗体初筛检测12万余人,约占全县常住人口的15%。

  县人民医院医生王丹民告诉记者,接下来要重点加强青年学生、农民工、流动人口等人群宣传教育;继续推动建立高危人群精准干预工作模式,有效防控性传播。此外,要结合社会各界力量开展艾滋预防知识传播,宣传艾滋检测的积极意义,推动艾滋检测普及,提高检测咨询的隐私性,继续在医疗机构重点科室推广HIV抗体检测,及早发现感染者。

网络编辑:张超霞

我县艾滋病疫情控制在低流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