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三农 -> 列表

百年黄茶品牌飘出时尚韵香 平阳黄汤妙手再迎辉煌

2017年12月03日 09:27:10 来源:平阳新闻网

  位于昆阳镇振兴南路上的“子久茶博苑”,11月28日迎来开业两周年。别看这只是座位于工业区内的茶楼,但它的“来头”可不小,集平阳黄汤博物馆与茶文化推广中心为一体,被评为“浙江十佳文化茶馆”,是浙江省目前档次最高的茶楼之一,已成为平阳黄汤的一个茶文化旅游参观体验点。

  “子久茶博苑”的功能和在浙江茶楼的“江湖地位”,实际上正是平阳黄汤如今再迎辉煌的例证和缩影。在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下,平阳黄汤机构和企业加大研发、推广力度,倾力让这个百年黄茶品牌接轨新时代,让时尚再度飘香。

  平阳黄汤曾以“干茶显黄,汤色杏黄、叶底嫩黄”的“三黄”特征傲立茶业界。在清朝被奉为贡品,是浙产茶叶的重要代表,后因多种原因停产,几乎销声匿迹,并由于缺乏文字记载,其加工工艺也逐渐失传。为了挖掘这一历史名茶,我县技术人员和多家茶企经多方寻觅,潜心挖掘,通过反复研制,终于解决关键的闷黄工艺。恢复古法工艺生产的平阳黄汤产品品质得到国内茶叶专家的一致认可和好评。“平阳黄汤茶叶加工工艺”和“平阳黄汤九烘九闷技术”已经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制作工艺还申报了非遗产品和非遗传承人。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茶叶产业发展,成立了“县茶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和“县茶产业发展专家组”,以加强对茶产业的领导,邀请省内外著名茶叶专家为平阳县茶产业发展献计献策和提供咨询服务。2011年开始建立平阳县茶叶产业发展专项资金,2015年开始县财政每年安排资金增加到1000万元,重点用于支持茶园新植低改、平阳黄汤茶叶品牌建设、市场网络建设和科研培训等,并鼓励引导工商资本和金融资金投入茶产业。

  近年来,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模式,平阳黄汤开展了系列品牌重塑活动,同时以政府运作为主导,集中全县精力精心打造平阳黄汤区域公共品牌,申请了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划定原产地保护范围,制定了品牌管理办法,采用“加盟使用”和“资格认证”的管理模式,实行统一品牌、统一包装、统一标准、统一监管。还成功申报了“中国黄茶(平阳黄汤)之乡”,以“母品牌”引领生产企业打造自有“子品牌”,推动平阳黄汤的发展。

  在政府和茶叶企业的共同努力下,平阳黄汤不仅实现了传承,还集合各种时尚元素飘出了时尚韵香。我县打造的茶旅线路,将茶文化与旅游业有机结合起来,全县共建设了水头镇朝阳山畲乡风情平阳黄汤茶园、山门镇生态红豆杉茶园、鳌江镇大坪山平阳特早茶茶树资源圃观光茶园和“全国三十座最美茶园”之一的天韵茶园等茶旅线路。并将畲族喜欢喝平阳黄汤,畲族姑娘采茶、唱茶歌等习俗融合到旅游中去,极具地方特色。同时开辟阵地推广茶文化,除“子久茶博苑”外,还在温州机场、动车南站开设了平阳黄汤宣传展示厅,大大提高了品牌形象和知名度。文化队伍积极创编茶文艺节目,近年来创编的提线木偶剧、温州鼓词、茶艺表演、畲语茶歌等雅俗共赏的节目,让平阳黄汤赶上时尚同时也很接地气。

网络编辑:张超霞

百年黄茶品牌飘出时尚韵香  平阳黄汤妙手再迎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