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法制 -> 列表

县法院召开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新闻发布会

2017年12月02日 17:45:39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倪雪均 编辑 金雷雷)11月30日上午,县法院召开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新闻发布会,并通报了5起典型案例。

  

  

  “执行难”是长期制约法院工作发展的老大难问题,社会各界高度关注,人民群众反响强烈。今年1月~10月,县法院受理执行案件5024件,同比上升18.27%,执行到位金额6.5亿元。

  从执行工作实践情况看,执行案件在数量上呈现上升趋势,执行工作仍存在几个难点:案多人少矛盾突出,2014年至2016年,法官执行办案数分别为148件、223件、265件,执行力量与执行案件的数量严重不协调;被执行人难找,执行财产难寻,协助执行沟通不畅;部分执行案件财产处置变现难度大。

  为充分保障胜诉当事人及时实现权益,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该院多措并举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首先,抽调人手加强执行力量,审判业务部门抽调8名干警派驻执行局办案,将执行局的人员配备比例提升至21%。同时,执行局全面落实24小时执行出警备勤制度,进一步提高法院执行快速反应能力。

  其次,设执行事务中心集约化办公。2016年10月,该院设立全市法院系统首家执行事务中心,集执行立案、执行接访、执行指挥、预约执行法官等20余项功能于一体。今年5月,建成集执行办案、执行指挥、执行管理于一体的执行指挥中心,大大提高了执行工作快速反应和处置能力。同时,全面查控财产,加大处置力度。推行被执行人财产报告制度,要求被执行人如实上报财产,对拒不报告、虚假报告的予以罚款、拘留,情节严重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今年1月~10月共顺利腾房353起,其中强制腾房185起。此外,依托于公安、房产、银行等建立的全国法院“总对总”和省法院“点对点”查控体系,全面查控被执行人财产,通过该查控体系,查控被执行人财产6.42亿元、房产1171处、查封车辆788辆。

  最后,综合运用执行手段,加大惩戒力度。据介绍,今年1月~10月共促成334件执行案件中的特殊主体被执行人自动履行;联合公安、检察等部门建立打击拒执罪联席制度,共移送公安追究拒执罪案11件16人;对拒不履行的被执行人采取罚款措施的共有122人,采取拘留措施的共有468人。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通过完善分段执行工作模式,健全、落实执行督促措施,严厉打击抗拒执行行为,在执行攻坚战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不断加强执行惩戒力度,最大限度实现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县法院相关负责人说道。

网络编辑:张超霞

县法院召开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新闻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