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科技 -> 列表

平阳智能融入制造时尚链接产业 打造时尚智造集聚区

2017年12月02日 17:45:36 来源:平阳新闻网

  编者按 实施好执行好县委、县政府“三区两中心”建设战略支撑是十九大精神在我县深入贯彻落实的生动实践。为全方位展示这一工作成效,进一步提升平阳美誉度,县委宣传部精心策划了“建美丽平阳创美好生活”全国主流媒体主题采风活动,邀请国内近百家主流媒体来平集中采访。主题活动聚焦“三区两中心”建设,围绕“美在时尚智造”“美在文化引领”“美在平安之城”“美在交通便捷”及“美在三产服务”5个专题进行,相关报道将在全国主流媒体陆续推出。今起,本报开辟《建美丽平阳创美好生活·十九大精神在平阳的实践》专栏,以连续转载的形式予以同步推出。首篇刊发“美在时尚智造”报道。

  在互联网C2M平台上,24小时接收全球个性化订单,在拥有全球首条一体化全智能生产线的车间里,5-7天就能完成订单交货出厂。10月底,位于浙江平阳的温州庄吉服饰有限公司智能工厂正式上线生产,在向全球的业内同行和消费者展示了一家老牌服装企业转型提升嬗变为科技型时尚公司的同时,也展现了温州南部城市平阳推进时尚智造、实现供给侧改革的佳绩。

  不仅是庄吉公司的智能工厂,如今走进平阳的众多产业,传统制造插上智能翅膀、传统产业链接时尚内涵已是普遍现象。平阳县委十三届二次全会提出,要打造温州南部时尚智造集聚区,将智能融入制造、用时尚链接产业、努力打造成为国内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智能装备研发和制造基地、中国宠物时尚设计中心、温州南部重要的科技成果策源地和高新技术产业高地,也正契合了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发展方向。

  从制造到智造

  传统企业“脱胎换骨”

  

  

  传统的制造融入智造,将会是怎样的情形?庄吉公司的智能工厂有一个精彩的答案。

  车间拥有的全球首条一体化全智能的生产线,实现了从面辅料仓库出料到成品入库的全智能化运作;服装生产所需的物料通过各自的身份编号卡从智能仓库,自动输送带送到自动裁床,并自动裁剪;流水线上由“六纵四横”传送带连接的394个工位,每个工位都有自己的编号和众多传感器;裁剪后每一套西服裁片分四个吊挂投放进流水线,每个挂片吊挂都有自己的编码,会根据自己不同的款式、不同板型、不同工艺、不同面料,找到自己加工的设备……

  整个智能车间实现了产品与设备、设备与人、人与产品、产品与产品的信息交流,从而实现了柔性化生产。相比传统车间,智能工厂车间的生产效率提高超过5倍,运营成本降低25%以上。原来需要30天的生产周期缩短到5-7天就可交货。车间8小时可实现产量为650套,每年可生产个性化定制西服20万套。

  而在浙江劲豹机械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们只要将运行编码输入数控机车,按下启动按钮,数控机车就自动加工零部件。这家主要生产系列网版印刷机的企业,就通过智能化的制造,不仅取代了原先耗时耗人传统的人工操作,还借助智造,实现了许多新产品的设计和开发。如企业目前最先进的产品JB-1050AG全自动停回转式网版印刷机,就因此而面世,并被列入了浙江省装备制造业重点领域首台套产品,也使得企业逆势而上,延续了前几年持续增长的良好态势。

  “平阳将进一步结合3+X产业培育提升工程,做好智造升级工程。”平阳县经信局局长南朝阳说,平阳将围绕机械、塑编、汽摩配等产业进行3+X产业布局,逐步引导企业开展自动化制造、机器人替代,生产过程物联网控制,最终实现向智能工厂、数字工厂的转变。

  用时尚链接产业

  新兴市场“破茧而出”

  

  

  在平阳县昆阳镇凤湖公园的左侧,有一家名为“悦宠会”的宠物美容服务店,在这家集宠物护理、美容、医疗、私人定制化服务为一体的店里,狗狗可以在这里惬意的享受梳毛服务,挑选漂亮的服饰和零食,还能在这里看病打点滴。

  这家由宠物用品生产企业锦恒集团开设的宠物美容服务店,传统的宠物用品产业和时尚元素进行了“联姻”。

  平阳宠物用品产业现在走的正是以“时尚链接产业”的发展路线。“锦恒”打造悦宠会服务品牌,“佩蒂”致力打造动物营养科学体系,“源飞”尝试鹦鹉培育及饲料研发。它们赋予了这个产业不一样的形象和内涵。

  起步于20世纪90年代初、衍生自“中国皮都”水头制革业的平阳宠物用品产业,只是利用制革业碎皮发展起来的一个产业,产业兴起之初,没多少人会把这个产业和时尚进行关联。但在政府部门的引导下,业内企业抓住了宠物经济的发展良机,结合“萌宠”这个时尚元素及宠物用品市场的高速发展快速发展,近年更是在凭借在宠物产业链、设计、新原材料研发等方面的发展,提升成为一个全新的市场产业。

  重新焕发光彩的平阳黄汤,也与时尚元素的嫁接密不可分。这个百年黄茶品牌在潜心挖掘古法,传承名茶遗韵的同时,积极弘扬平阳黄汤茶文化,开展茶摄影、茶叶诗会、茶叶笔会、茶艺茶道表演等各种茶文化活动,将茶文化与旅游业有机结合打造茶旅线路,开辟茶文化推广阵地。2015年建成的“子久茶博苑”,已成为一个很好的茶文化旅游参观体验点。而通过与时尚的联姻,平阳黄汤在国内逐渐掀起时尚茶品之一。

  平台搭桥智造发力

  铸就时尚智造集聚区

  “平阳推进时尚智造,依仗我们打造的金融、科技创新、互联网、人才等诸多平台的支撑。”平阳县发改局负责人说。

  这些平台及配套的相关政策措施,将给平阳打造温州南部时尚智造集聚区带来第底气和助力。近年来,平阳的“金融+”持续发力,注资3亿元设立的全市首支产业转型升级引导基金,以少量的财政资金撬动更多的社会资本注入企业,至目前已投资县内企业1.3亿元。

  同时,在浙江省首创金融专员驻企服务制度,搭建企业、券商等中介机构、政府部门的三方沟通服务桥梁,引导企业建立现代化企业制度,促进企业规范改制,并通过资本市场做大做强,还积极召开各类资本论坛、金融服务对接会,邀请经济金融界专家、学者演讲,促成企业与专业资本机构面对面交流,帮助企业解决资金问题,提升企业资产质量,帮企业了解多层次资本市场。

  今年上半年,平阳县工业设计研究院正式投入运营,入驻研究院内的工业设计企业、工业设计成果转化、公益性工业设计活动等都可获得政策支持和奖励。而开始运转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已有5家企业入孵创业,并引进9家中介机构,为企业提供金融、法律、股权、知识产权交易等方面服务。

  此外还与南京创客空间合作的具有平阳特色的创客空间挂牌,与国家级优秀众创空间杭州云咖啡开展合作建设平阳云创众创空间。与浙江大学技术转移中心为主成员的温州哲达科技有限公司开展合作打造综合性科技服务平台“平阳天工智汇”。

  而平阳县小微企业创业园建设也快速推进,在万洋小微创业园的“大胆探路”下,重点围绕万洋科技创业园、萧江轻工产业小微园、金融机具小微园、印刷机械小微园、鳌江机械机电小微园等10个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园建设项目,已累计开工面积434亩,开工完成率102.1%,开工面积、完成率均居全市第一。据悉,今年上半年全县小微企业创业园建设,新增竣工面积36.33万平方米,新增入园企业120家,入驻面积25万平方米,实现产值15.71亿元。

网络编辑:张超霞

平阳智能融入制造时尚链接产业 打造时尚智造集聚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