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经济 -> 列表

看,萧江47个村抱团发展,年增加集体收入330多万元

2017年12月01日 18:48:07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乙末 徐远虑 编辑 郑振国

  近两个月来,萧江镇硐垵村支书、温州八和产业园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加顶很忙。土地竞拍、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对接银行贷款、督促设计单位出方案等事情让他忙得团团转,但又忙得开心。“这个项目落地后,我们8个村每年将有约108万元的租金收入。”黄加顶说。

  据了解,温州八和公司是萧江镇抱团发展农村集体经济而成立的公司化运作平台,公司的股东为桃源社区8个村经济合作社,按公司法规定运作,财务管理按村级组织的村务管理制度执行,盈利作为8个村集体经营经济性收入。该公司以246万元竞拍价获得4.99亩土地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可建6550平方米农贸市场及工业仓储用房,总投资为1100万元,年租金约为108万元。

  据了解,今年以来,萧江镇充分利用区位条件好、产业集聚度高、物业设施需求旺盛的优势,突出党建引领,突破村域限制,集中土地和财力,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出租、收益归村的模式,大力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除了温州八和公司外,该镇大同社区13个村成立了平阳萧同产业园开发有限公司,以257万元竞拍价获得主城区萧振路4.2亩国有土地使用权,用于建设5800平方米的农贸及商业仓储用房,总投资1050万元,年租金收入约80万元;夏桥社区14个村抱团发展原夏桥六小校产及土地,年租金收入约80万元;萧东社区12个村抱团改造黄浦山公墓,年收入70多万元。目前,该镇已有47个村居参与抱团发展集体经济项目,占全镇村居总数78%,年增加集体经济收入330多万元,平均每个村居年增加收入7万元。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保障农民财产权益,壮大集体经济。”萧江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镇围绕“强村惠民三年计划”这一工作目标,明确了“提升富裕村、壮大一般村、转化薄弱村”的发展思路,与美丽乡村建设、“大拆大整”“大建大美”等中心工作有机结合,提出到2018年底,镇年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上村占比要达到100%;今后3年,每年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增速要不低于20%;到2019年底,全镇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100万元至300万元的村要达到5个,村集体经济达到300万元以上的村要达到2个。

网络编辑:张超霞

看,萧江47个村抱团发展,年增加集体收入33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