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平阳在全市“五水共治”论坛介绍治水创意举措

2017年12月01日 10:05: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苏意伟 编辑 陈聪) 11月30日,2017温州市“五水共治”论坛在温州大学拉开帷幕。我县作为唯一推荐单位在论坛上作治水经验介绍,推广平阳治水的创新举措,受到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据了解,我县有河道1698条,其中三类水以上595条。今年以来,在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截至10月底,全县349个劣Ⅴ类水体已全部通过市总体销号验收,这标志着我县已圆满完成省、市下达的剿劣任务。目前,全县“五水共治”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3.2亿元,占年度任务116.04%。水头制革业转型升级、顺溪水利枢纽工程、鳌江流域治理等入选浙江治水馆永久展陈内容;省“五水共治”简报刊发8篇,在全市排名第一;浙江日报多次报道我县治水经验与做法。

  “水变清了,老百姓的获得感也增强了。”县治水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以来,我县全面打响“剿劣”决胜战,出台一系列创新举措,全力推动“五水共治”各项工作,成效显著。今年我县创新机构设置与人员配备,县治水办设立了水乡科、河长科、水乡促进中心、“五水共治”督察大队等科室,配备治水专职工作人员19名,较好解决了“有人办事”的问题。

  我县不断谋划创新长效管理机制,创新实行“12356”工作法,即制订一张作战图,成立剿灭劣Ⅴ类水首席技术顾问团和剿灭劣Ⅴ类水宣讲团,实行“督查日”“会诊日”“封堵日”三日工作法,建立健全门前河边“三包”制度等5项长效机制,建立Ⅴ类水边缘水体清单、劣Ⅴ类水体处方清单等六张清单,坚持长效治理不动摇。同时,我县创新河长制报告单,编制《剿灭劣Ⅴ类水工作手册》,进一步严格考核办法,规范巡察督查机制,建立有奖举报制度,成立联合执法组开展剿劣“亮剑”行动,做到治水全覆盖,上下齐动员,不留死角。今年以来,共受理群众举报81件,关停29家、整治66家洗车场所,排查餐饮服务经营单位3000多家,取缔66家未纳管且无证无照餐饮单位。

  以科技创新助力“五水共治”。今年以来,我县创新“河长制”信息化管理,整合水利、环保、公安等监控网点5672个,不断提升治水智能化管理水平。由万全镇7名村干部自主研发清淤“神器”链斗式清淤船,工作效率较传统清淤提高30倍,该项技术得到广泛认可,效益显著。截至10月底,我县已完成清淤河道115公里,清淤方量179.5万方,超额完成市下达年度任务160万方。创新开展淤泥返田试验,试验田稻谷收割后经专业检测,各项指标均符合人类健康饮食标准,且每亩少用化肥32公斤,稻增产142公斤,有效解决了淤泥堆放问题。

  此外,我县还创新“共建共治共享”举措,完成18条游泳河、20条景观河创建,建成法治、怀古、喷泉等8条特色主题河道,举行首场剿灭劣Ⅴ类水专场千人电视问政,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我为五水共治捐一元”活动,拍摄我县首部治水剿劣微电影《水之情》,设计推广“五水共治”公益游戏棋等。下一步,还将创建全市首个治水科普基地,使人人参与治水,共享治水成果。

网络编辑:雷鹏

平阳在全市“五水共治”论坛介绍治水创意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