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学 -> 列表

读书随想

2017年11月29日 10:46:57 来源:平阳新闻网

  林萱珍

  深秋周末,和花友相约去花圃买花。阳光下,雏菊、乒乓菊、小米菊……美到极致。一友人贴出采摘的一丛丛鲜花照,发群。看得见的美,人人会欣赏。群里立马热闹起来,有人说缺花瓶,有人说缺桌子,有人说应该换家具,更有人说还是先换房子吧。看着这一幕,我不禁莞尔一笑。好多时候,我们总是想着等手边的事忙好了,等环境与条件具备了,然后再去干一些美好的、有情趣的事。然后呢,不了了之。

  可是,生活其实就是当下这一刻,很多事并没有那么复杂,我们需要的就是及时迈出一步,走一步再走一步。

  这就好比读书。很多人对于读书的观念太过隆重,似乎只有等到一大段闲暇的时光,一个安静的氛围,一个人,才可以好好静下心来读书。读书,实际上是一件平常的事情,我们不应该老是等着安排好时间再开始翻书。

  犹记得,看完一本《莲花》,我用的是课间、坐车时、睡觉前等时间,不断荡生出内心深处的澄明洁净。有时候,读一本小说,对我来说,除了小部分被作者的叙述和营构的意境所吸引,还有很多东西和环节、作者无关,确切地说,是径取所需。在自我意向的引领下,浸润开想像,释放自己的性情和心灵,升腾出另一天地的生活。

  我曾把王小波的一段情话工工整整摘抄下来。1978年8月30日,王小波在给李银河的信中写道:“和你在一起多高兴,高兴是因为大家都在路上。因为活了还要死,两个人在一起不孤单。还要走好长的路呢,做好多事呢,走长路两个人好。”纵生性有多抑郁,深陷于情网中的王小波,还是浪漫得不行,坦率得不行。也许,在爱面前,智者和凡人都是一样的简单。

  摘抄,一来是感动于那时在读的《爱你就像爱生命》,二来想套用这种感觉以表达我所以为的阅读和一个人的心灵的关系。心灵的丰富,是离不开阅读的,多希望能做到二者相伴,陪我共度此生。

  在火车上看王府井书店买来的余华的《音乐影响了我的写作》时,我的心很平静,思考的东西也就多了。如今的我,常常会惊醒,有时找不到任何可言说的对象,只剩孤独。这样孤独的时候,做任何娱乐消遣的事,终究只会引人至空虚发狂。只能静下心读书。余华说,人们之所以要找回消失了的过去,并不是为了再一次去承受,而是为了品尝。我在品尝痛楚和平静中,从而感知自己的存在。如此,孤独才是一种意境,是海棠花寻往昔,那往昔,处处是醉人的旧光阴。如此,你的孤独与前人相契,那便是银碗里盛雪,清水里盛开荷花。

  生活从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忙忙碌碌不断追逐,你也许能得到很多,但也许你只是沦为某种机器或者工具,作为人的性灵却没能得到舒展。所以,在《遇见未知的自己》里那个成功的演说家,之前的成功和之后的成功,在外人看来其实肉眼可见的物质性的成功是一样的,只有他自己知道,联结自己的身体和心灵,有多重要——诚如庄子的道家论,逍遥缥缈,无往而不胜。那一刻,空气穿透过你,你变成一条在晾衣绳上迎风飘扬的干净的亚麻布,轻盈地跑过那个似纸绢做成的城市里的每一户人家的屋顶——你的心里充盈着喜悦、和平和静谧。

  如此这些感悟,全是因了阅读。不知道漫漫路途中的你们,是怎么读书的?我想,我们再也不是少年读书郎,能保持想看书的欲望,利用零碎空闲的时间,养成随时随处即可以读上几页的习惯,把读书当作为生活的一部分,是一件多么需要的事。如此坚持下来,才能淬炼心智,腹有诗书,容气自华,最终被时光判缓刑。

网络编辑:张超霞

读书随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