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市监 -> 列表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三招”提升食品安全水平

2017年11月24日 18:39:08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通讯员 苏威 编辑 黄佩佩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凭借科技智慧监管、依托技术快速检测、依靠大众参与社会共治”三项措施,不断加强农贸市场管理,进一步提升食品安全水平。

  

  创新招  凭借科技智慧监管

  11月,昆阳联东菜市场、鳌江柳下菜市场2家智慧农贸市场的“食用农产品电子追溯”系统正式运行。

  

昆阳镇联东农贸市场

  

电子追溯系统监管食品安全

  

  为切实加强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工作,提升食用农产品市场追溯体系建设,县市场监管局在这两家菜市场推出农贸市场“食用农产品电子追溯+智慧支付”系统,实现融交易、支付、追溯与监管为一体,达到食品安全溯源电子化、商户经营管理便捷化、监管决策数据化,实现快速、便捷、安全的消费功能和食品安全追溯,打造保障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综合管理平台。

  

手机支付结算

  

  这两家菜市场的100多个经营户摊位安装了智能秤和智能POS机终端系统,市民买菜只要用手机扫一扫二维码或刷银行卡就能完成支付。随后,智能POS机上就会打出印着二维码的小票。前往买菜的市民手机上就能立即显示出购买地点、经营户姓名、成交价格以及农产品快速检测结果和食品安全追溯信息,让手里的菜篮子拎得更放心。

  

农产品质量安全综合管理平台

  

  据了解,打造智慧市场的主要目的就是便民和保障食品安全,让消费者不仅知道食品来源,还可以了解当天食品快检的信息,实现食品“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智慧管理”。

  

  出真招  食品快检全面覆盖

  为进一步完善农贸市场食品安全快速检测体系建设,充分发挥食品安全快检工作快速、高效、便捷的优势,该局多措并举,大力推进,狠抓农贸市场食品安全快检工作,让食品安全快检真正施惠于民。今年以来,县市场监管局已对农贸市场食品快检35556批次,其中,合格35484批次,合格率达99.8%。

  

农贸市场免费快速检测

  

  同时,该局积极督促农贸市场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加大经费投入与保障,全力推进农贸市场快检室建设。该局定专人负责农贸市场食品快检工作,采取上门服务,指导场地选址、检测设备使用、食品快检结果公示等。去年,该局在创建10家农贸市场免费快检室的基础上,根据农贸市场快速检测体系建设要求,继续选择3家有条件的农贸市场建设免费快检室并对外开放,进一步明确检测项目,做好农药残留、甲醛、吊白块等日常8个项目的检测,不断提高检测能力,逐步增加检测项目,规范运行检测,并通过张贴公告或者电子显示屏等,及时公示检测信息。今年,该局已完成腾蛟、钱仓2家农贸市场免费检测室的创建工作。

  针对未建检测室的农村农贸市场,该局借助检测车设备对其食品进行快检。为使食品快检覆盖农村农贸市场,该局每月制定检测车出车方案,落实专职驾驶员和食品检测员,对农村农贸市场轮流开展食品安全检测工作。每家农贸市场每次检测至少8个项目,10个批次,努力实现食品大类品种检测全覆盖、农贸市场每40天全覆盖。其食品快检结果按规定公示,并做好不合格食品后续处置。今年以来,该局利用检测车快检食品1760批次,其中合格1690批次,合格率达96%,其中不合格后续处置率100%。

  

“你点我检”进家庭

  

  为进一步推进免费检测室快检工作,实现快检工作信息化、数字化,该局以昆阳联东菜市场、昆阳龙河农贸市场、鳌江中心菜市场等6个农贸市场为试点单位,购置并安装了6台食品安全多功能检测仪。多功能检测仪检测数据可直接对接浙江省食用农产品质量追溯系统,实现数据自动采集、实时上传,提升食用农产品快检数据的权威性和公信力。同时,该局积极完善农贸市场快检室检测工作流程、人员考勤及培训等制度,达到以制度规范行为,以制度实现放心的目标。

  

  见实招  大众参与社会共治

  为更加全面直接了解消费者食品安全的感知和诉求,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激发广大群众积极参与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明确风险防范重点,科学引导消费,该局采取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等措施构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

  

学生参与农贸市场食品安全检测

  

  根据全县食品安全监管现状和食品安全投诉汇总信息,该局结合食品安全标准及健康影响程度,共梳理出面(面条、米粉)、新鲜蔬菜、水果、肉制品、酱腌菜、水产干品、水发品、冰鲜水产、丸制品、血制品、豆制品、食用菌、干制果蔬、干制果仁、凉菜、腌渍果蔬、牛奶、米面制品、鱼罐头和食用盐20个重点抽检品种和吊白块、二氧化硫、农药残留、亚硝酸盐、双氧水、硼砂、甲醛等检测指标。经过消费者公开勾选投票,最终确定公众关注度最高的10个抽检品种及指标进行抽检,并对社会公布。同时,对外征集邀请15组消费者家庭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社会公众全程参与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现场安排快检车辆、快检人员现场检测。活动当天,该局现场抽检57批次的食品,检测结果全部合格。此前,该局还组织学生参与农贸市场食品安全检测,让他们自己动手检测食品,了解食品检测的7种常见项目,从小培养他们的食品安全意识,努力形成人人关注、社会共治的的良好食品安全格局。

网络编辑:周昌均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三招”提升食品安全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