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走转改】海西启动农村危房改建 改善居住条件

2017年11月24日 14:09: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林子 编辑 陈聪) 日前,海西镇6户居住在地质灾害隐患点的村民签订了危房拆迁协议,并领到了政府发放的3.55万元补贴,在该镇的帮助下搬离了危旧房,在提前联系好的亲友家安顿下来。

  “把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地质灾害隐患点和危旧房整治,进一步改善贫困户生活环境。”海西镇建设办主任温从汪说。

  71岁的陈碎迪老人家庭困难,身患尿毒症,其妻子也患有重病。老两口居住的房子因年久失修,墙面开裂、墙体倾斜,被鉴定为D级危旧房。为了让陈碎迪夫妇有个安全舒适的住所休养身体,今年3月,该镇组织党员志愿者帮助其搬家。“如果没有政府的话,我们夫妻俩都不知道会继续在危房里住多久,多亏有危房改建的政策,让我们有安全的地方可以居住,安心养老。”陈碎迪说。该镇驻村干部通过县慈善总会为老人申请了“四种大病病困户”的补助,帮助老人减轻经济负担。

  农村危房改建政策是面向农村最贫困、最需要的人群,海西镇在改造农村危房的过程中建立了一套完善的工作流程,按照事前公告、村民自主申请报名、村级评议、现场审核、会议研究、审批公示、跟踪调查等程序,采取“实地看、逐户访、认真核、及时批”等方式,做到危旧房应改尽改。同时,驻村干部对五保、低保、困难户的危房情况进行排查,并请专业人员实际勘探核对,危房改造档案实行一户一档的管理方式,做到改建一户销号一户,通过原拆原建和按要求扩建两种方式进行危房改建。

  “危房改建过程中,政府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协助户主搬迁,还专门腾出一块公共场地用于拆迁户放置生活杂物。”温从汪介绍,改建过程中,该镇组织人员进行跟踪督查,确保工程质量和危房改造进度。

  据了解,截至目前,海西镇通过现场踏勘农村危旧房间数约400间,例会通过同意拆建的约为275间,而实际户里前来办理拆建手续的远比这少。现场踏勘危旧房间数,是针对村民个人主动提交的申请建房或修缮报告进行踏勘。并将困难户上报住建部门列入农村危房改造补贴对象中。其中,转移地质灾害隐患点的6户贫困户、29人。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尽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海西镇相关负责人说,危房改建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对困难群众不仅要保障他们的居住安全,更要发挥基层组织在扶贫、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作用,在经济、生活方面向他们提供帮助。

网络编辑:雷鹏

【走转改】海西启动农村危房改建 改善居住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