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2017十大民生实事】绿色交通,让出行低碳环保高效

2017年11月23日 09:52: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苏意伟 编辑 郑振国

  “出门几百米之内就有公交站”,这是人民群众盼望的美好愿景。今年,我县将绿色交通纳入2017年十大民生实事来实施,要求发展绿色交通,更新和新增新能源公交车28辆,新建充电桩28台,新增公共自行车服务站点25个。在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截至目前,这些目标任务已全部完成。

  

  

  新能源公交车占比逐步加大

  交通拥堵、汽车尾气污染已成为城市发展的通病,而鼓励发展公共交通,降低私家车使用率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有效途径。近年来,我县大力推行公交先行,加大财政投入,扩展公交线路,强化运输管理,完善便民服务,优化支付手段,使城乡居民出行更加便利,更加快捷。尤其是新能源公交车占比在逐步加大。

  崭新亮丽的车身,醒目的LED线路站牌显示,新能源公交车让人们眼前一亮。据了解,一辆7米长的纯电动公交车与传统柴油公交车相比,一年将减少5千克PM2.5排放量,对环境零污染。截至目前,我县共有56辆新能源公交车,约占全部公交班线车辆(不包括农村客运班线)的五分之二,配备有53台充电桩。“2017年十大民生实事中提到的关于发展新能源公交的目标任务已经全部完成。”县道路运输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我县新增新能源公交车28辆。其中,平阳车站到鳌江火车站的106线新增、更新6辆,鳌江车站到鳌江火车站的202线新增、更新6辆。在昆阳、鳌江、水头等地共新增充电桩28台。

  值得一提的是,水头镇今年新增了301、302两条班线共16辆新能源公交车,线路分别为西站至审批中心、龙涵村至审批中心,首末班发车时间分别为7时和19时,日运营72个班次,大大方便了该镇居民的日常出行。其中302线最为热门,日均载客量达250人以上。此外,新增设的新能源公交车已实现支付宝、银联闪付等快捷支付功能,广大群众不用再自备零钱投币,采用时髦的“移动支付”方式就可以乘坐新能源公交车。

  

  公共自行车让城镇居民低碳出行

  “我家离单位虽然只有几公里远,但走路还是要半个多小时,开车上班又没有太大必要,而且车位也很难找。”家住昆阳镇的王先生告诉记者,自从有了公共自行车,每天早上10分钟不到就能到达单位,既省钱省力又低碳环保,还能锻炼身体,这成了他最喜欢的出行方式。

  据了解,今年昆阳镇在原有40个自行车服务站点的基础上新增了16个站点。针对城东新城的开发建设计划另增设10个站点,目前5个站点已经投入使用,全镇共新增21个站点。同时,鳌江镇新开通了50个站点,投入1500辆自行车,昆鳌两地新增站点数远超2017年十大民生实事任务目标。

  同时,今年县交通投资集团公共自行车服务有限公司还加大对问题车辆的排查力度,对现有自行车进行全面保养,更换刹车链条、抱闸,定时清洗站点,提供自行车办卡上门服务,确保居民能放心、便捷使用。

  “燃油价格的升高让人们对公共交通的需求增加了。随着汽车保有量的日益增长,汽车尾气对大气环境造成的污染也直接影响着人们的日常生活。”县道路运输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建设“低碳、环保、高效”的城市公共交通体系成为交通发展的未来趋势,绿色已成为公共交通发展的主题词。目前,新能源公交车、公共自行车,这些新颖、低碳环保的交通工具逐渐成为我县居民的出行新选择。

网络编辑:张超霞

【2017十大民生实事】绿色交通,让出行低碳环保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