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转载】平阳:“浙江红村”换新颜 递好红色接力棒

2017年11月22日 22:34:07 来源:新华网

  1939年,藏在平阳县冠尖山半山腰的一幢木结构两层楼房内,革命先烈在这里掀开了党在浙江发展新的一页。如今,依旧矗立的阁楼,游客来了又去,倾听、追忆那段红色记忆。

  平阳,是早期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与浙江省委的活动中心,是刘英、粟裕亲自创建的浙南革命根据地之一。这块革命烈士鲜血染红的热土,红色精神依然延续,为努力把“浙江一大”的红色品牌呵护好、弘扬好,平阳马力全开。

  浙江省一大陈列馆始建于2007年,10年过去,建筑年久老旧,展陈内容急需要与时俱进,周边环境也需重新更新。为红色景观换新颜,成为摆在平阳红色旅游发展的“头等大事”。

  今年,平阳红色旅游紧紧围绕打造国内知名红色旅游目的地的目标,按照“一规一核两点四线”的建设思路,努力加大红色旅游投资,加快红色旅游资源开发,优化红色旅游环境,推动合力兴旅,全县红色旅游业发展态势良好。

  作为“一规一核两点四线”建设思路的重要“一核”,提升后的新陈列馆总投资2958万元,占地面积近9000平米,建筑面积2300平米,按照国内精品展馆的标准来设计布展,采用VR等现代科学技术,融声光电、三维成像、雕塑、图文等技术为一体,真实再现历史场景,达到良好的展览效果,计划于11月份完工。

  除陈列馆外,平阳许多红色景点都将焕然一新。省一大纪念碑雕塑和广场以及配套景观工程,投资365万元;山门红色教育基地项目,包括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园维护和山门教育实践基地装修工程及其他项目。

  交通一直被视为是制约老区红色旅游经济发展最大的短板,如今这块短板也在逐渐被补齐。红色旅游景区内部四条旅游交通道路的建设和改造提升工程,全长约25公里,计划投资1.35亿元。其中包括新增7.2公里的红旅通景公路一条,投资1.2亿元,计划农历年底前通车,大大改善了红色旅游景区可进入性条件。

  按全域旅游景观化、美丽乡村的标准,平阳重点抓好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以“浙江红村”为主题,完成了中共省一大核心区块凤林村外立面改造和环境整治工程,完成了中共省一大旧址的局部环境改造和提升工程,基本完成了旅游道路两侧乱点治理共240处,打造了优美的旅游大环境。(刘志媛)

网络编辑:雷鹏

【转载】平阳:“浙江红村”换新颜 递好红色接力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