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法制 -> 列表

我县首创行政案件民事赔偿诉讼“直通车”

2017年11月22日 15:55:35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通讯员 施昌晔 编辑 陈聪) 日前,昆阳镇居民洪某因停车问题与邻居陈某发生纠纷,陈某一怒之下将其打伤。县公安局受理后,依法对陈某予以行政拘留,并从履行职责的角度明确告知洪某,如何就医药费问题向陈某提起民事诉讼损害。洪某了解到,陈某应当向他支付3000元左右的医药费。他摇摇头表示,为了3000元诉讼太麻烦,自愿放弃权益。办案民警建议洪某申请启动行罚涉民案件诉讼直受快裁机制,县人民法院迅速立案裁定医药费问题,保障了洪某的应有权益。

  洪某的权益保障,得益于县法院、县公安局于今年6月份联合创建的“行罚涉民案件诉讼直受快裁机制”。

  近年来,县法院、县公安局在工作交流中发现,殴打他人、故意损毁财物等治安行政案件中,受害一方的难以挽损现象依然严重。2016年,县公安局共办结殴打他人、寻衅滋事等治安案件117起,均履行了民事损害诉讼告知程序,但是县法院全年未接到1起上述案件的民事诉讼。调查中发现,大部分受害人表示,在损失不大的情况下,特地耗费太多时间、经历启动挽损诉讼程序“不划算”。

  经过县法院、县公安局共同研究,针对这一现象创建了“行罚涉民案件诉讼直受快裁机制”。发生打架斗殴或者损毁他人财物等治安违法行为后,公安机关依法做出行政处罚,并接受受害当事人的申请代为接受民事诉讼收集、填写诉讼证据材料,经审查后提交法院。法院接到材料,直接进入诉讼程序,依法快速作出裁定解决民事争议的司法流转程序。

  “在过去类似案件中,受害当事人要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法院要向公安机关调取案件材料……‘行罚涉民案件诉讼直受快裁机制’大大缩减了这些中间环节,实现受害人只要跑一次即可及时有效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县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全省首创的机制,下一步将对此进行深入评估,力求在实施中做到更加合理、快捷,让老百姓获益更多。

网络编辑:周昌均

我县首创行政案件民事赔偿诉讼“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