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学 -> 列表

烟酒不分家

2017年11月22日 10:33:10 来源:平阳新闻网

  鲁南

  俗话说,烟酒不分家。

  父亲生前嗜烟,烟瘾很大。父亲何时开始吸烟,他说好像从没结婚前,开始干活时就会吸烟了。粗粗算下,也有近六十年了吧。一天一包计算,被父亲消耗掉的香烟,有多少呢?该是个天文数字吧。

  问及父亲吸过的烟,他说,都是最便宜的。差不多都是滕县卷烟厂生产的,如向阳牌香烟,每盒八分钱;“普滕”烟,一毛四分钱一盒;“微山湖”香烟,二毛六分钱一盒。印象最深的是有种烟叫“荆桥”,父亲常吸,价格应该不贵。我第一次坐车到县城配眼镜,经过荆河桥,香烟壳上的画面正是这座桥,我很兴奋很得意。

  在我的记忆里,父亲每天都要吸一两盒烟。晚年,父亲身体不好,我曾试着劝他戒烟,他对我说,自己年纪大了,不想再戒烟。我的理解是无聊才吸烟,苦闷才吸烟,解乏也靠吸烟。

  朱自清说过:“抽烟其实是个玩意儿。就说抽烟卷吧,你打开匣子或罐子,抽出烟来,在桌子上顿几下,衔上,擦洋火,点上。这其间每一个动作都带股劲儿,像做戏一般。自己也许不觉得,但到没有烟抽的时候,便觉得了。那时候你必然闲得无聊:特别是两只手,简直没处放。再说那吐出的烟,袅袅地缭绕着,也够你一回两回的捉摸;它可以领你走到顶远的地方去。即便在百忙当中,也可以让你轻松一会儿。所以老于抽烟的人,一叼上烟,真能悠然遐想。他霎时间是个自由自在的身子,无论他是靠在沙发上的绅士,还是蹲在台阶上的瓦匠。有时候他还能够叼着烟和人说闲话;自然有些含含糊糊的,但是可喜的是那满不在乎的神气。这些大概也算是游戏三味吧。”我私下推测,父亲也一定有着和朱先生一样的感觉吧。

  记得我在中学任教时,曾写过一篇关于父亲种烟的散文,如今再也寻不着。分地单干后,父亲开始种烟。夏天,烟地里一片绿油油的,煞是好看。可,其中的滋味真正体会的并不多。

  种烟叶,不仅靠技术,还要付出辛勤的劳动。记得那时,炎热的夏天,在树荫下都很难受,可父亲在烟地里捉虫,上面是大太阳,下面是热气蒸烤,一丝风也没有。而且,烟叶的油又很腻人。有时,下午一点多,两点,最热的时间,父亲还在地里,我们在家里等着他回来吃饭,都等躁了。

  种烟最怕下雨,一下雨,烟叶就会出现斑点,质量下降,严重的还会绝收。劈烟叶也是辛苦活。劈回来,还要上烟叶,就是把烟叶一把把拧在棍上。那时,我们小孩子,在大人身旁抵烟叶,不停地抵,大人不停地上,一会儿工夫,一个烟杆子就好了。印象中,父亲从没上过烟。这确实如他自己所言,干不好细致活。

  烟炕是族内大爷家的,大伙都把烟交给他来炕(也就是用火熏)。出炕,也是又累又脏的活。出炕后的烟叶按照成色分类,包好,送到官桥黄烟收购站。收购站的验收人员,对父亲送来的烟叶赞赏有加,他们按照不同的等级排放在橱柜,作为烟叶的标本。那个年月,父亲就是靠着种烟卖烟的收入,维持一家人的开支。1981年,二哥考上了省水利学校,我考上了重点高中,小妹上初中。兄妹三人的学费、生活费、路费,都是很大的开支,是父亲辛勤的把持,才能够勉强应付。

  父亲与烟是有缘的。我们一家与烟也是有缘的。尽管我一直都不会吸烟,但始终忘不了父亲种烟的经历,始终忘不了那些烟雾缭绕的日子。每每想起父亲饭后一支烟的享受,我也是开心的。

  父亲不会喝酒,喝一杯就脸红。

  喝酒在遗传,父亲说自己家几辈子不会喝酒。爷爷不会喝酒,父亲不会喝酒,我也不会喝酒。

  喝酒在习(学而时习之),喝多了就学会了,上瘾了,不喝还难受。我的大哥、二哥酒量还不错;二伯、三伯也很擅长喝酒。

  一喝就脸红。父亲因为不会喝酒断断不敢去陪客。有次去送本家的出嫁女,应客,在北方农村主人家专找会说会拉、会劝酒的,酒量少,就会出洋相。但,父亲从来没有失场,因为他不喝,滴酒不沾,人家劝酒他就捂杯子,不让加酒。父亲还总结出来,一口不喝行,如果喝了一小杯,那就麻烦了。父亲说的很有道理,归纳起来就是慎初吧。

  父亲偶尔也喝酒。比如,天冷了,一有感冒的征兆,或者肚子不舒服,他也会喝半杯酒压压。酒是热的,可以驱寒。

  小时候,村里有代销店,唯一可以购买日常用品的地方。卖散酒。也有人靠在柜台上,抿一口,咂巴咂巴嘴,看着就是享受。但,父亲从来不会在那喝酒。

  父亲不想煨(靠近)大人场(比较正规的场合)。一是由于他不自信、低调,二是由于他不善饮酒。经济条件好了,我们兄弟姐妹能给他钱花了,他对酒还是没“认识”。过春节,打开一瓶茅台酒,给他尝尝,他并不感觉好。

  我喜欢听《北国之春》,主要是感动于其中的思乡情。“家兄酷似老父亲,一对沉默寡言人,何曾闲来愁沽酒,偶尔相对饮几盅。”这句最让我动容。

  父亲的晚年曾住在我这里,我们爷俩也会小饮。不过都是半杯葡萄酒或一小杯白酒,酒一下肚,我们的脸都红了,有时还感觉心跳加快。我们真不是喝酒的人啊。父亲已经离世好多年了,每想起父亲对酒的认识,父亲饮酒的经历,还常给我一些提醒。

网络编辑:张超霞

烟酒不分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