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读书 -> 列表

地方文献 阅读推荐

2017年11月21日 10:36:49 来源:平阳新闻网

  《平阳英烈》

  

  

  中共平阳县委党史办公室、平阳县民政局编,1990年1月。索书号:K820.855/P1072。

  推荐理由:

  平阳县为浙江省革命老根据地之一,早年是我党在浙南的主要活动地区。平阳人民有着光荣的斗争历史,早在1926年就有共产党员施辛味、游馥、游侠、章尚友、叶廷鹏等在此活动。1928年成立了中共平阳县委。平阳70万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长期的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中,经受了严峻的考验,创立了可歌可泣的英雄业绩。

  全书收录了489名革命先烈,前半部分详细记录了游馥、叶廷鹏、周少梁、陈再华、林光星、陈仰富、周饮冰、洪汝兰、吴可邦、林心平、周亦航、陈观威、林瑞清、郑成贤、黄美金、郑明德、黄美平、王载雄、陈应球、池昌虎、卢立国等21位烈士的光荣事迹,后半部分对其他400余位烈士作了简要介绍。本书通过丰富、朴实、生动、感人的史实,再现了革命先烈在革命的年代里,英勇拼搏,出生入死,浴血奋战的光荣事迹。

  《郑海啸回忆录》

  

  

  中共平阳县委党史研究室编,1991年7月,索书号:I251/p8736。

  推荐理由:

  郑海啸(1900—1987),浙江平阳县凤卧人,1927年任村农会主任和小学校长。1930年参加革命工作,193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任凤林村党支部书记,区、县赤卫队队长。1936年开始,历任中共平阳县委书记、中共浙南特委委员、常委等职。解放后,任温州专员公署第一任专员、浙江民政厅副厅长、浙江省政协常委等职。

  郑海啸是浙南革命老区奠基人之一,是一位优秀的共产党员,模范的县委书记。他对党无限忠诚,在恶劣的环境中,克服了种种困难,带领全县党员和人民,开展武装斗争,使平阳革命根据地成为浙南革命斗争的重要基地,成为红军游击队的依托。全书分十章,主要有“艰苦的八个月斗争”“省委机关和挺进师在平阳”“抗战初期的群众运动”“六年反顽固派斗争”“党的统一战线”“解放战争时期”等内容。本书内容详实,可读性强。

网络编辑:张超霞

地方文献 阅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