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为逃避债务虚假诉讼 图谋未逞反受处罚

2017年11月21日 10:36: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陈瑶琦 通讯员 华萱 编辑 吴赛露) 为逃避还债,陈某、林某动起歪脑筋虚构伪造协议,对簿公堂骗取调解书、判决书逃避债务。近日,县法院改判了陈某、林某的两起虚假诉讼案件。

  2013年2月,陈某以做生意为由向伍某借款10万元,伍某于当日向陈某的丈夫林某汇付借款,陈某于同日出具一张借据给伍某。双方达成协议后,陈某支付伍某借款利息至2014年2月4日。

  2016年,县检察院收到群众举报,称陈某、林某存在虚假诉讼的嫌疑。县检察院对此高度重视,向法院调取了涉及陈某和林某相关的20个民间借贷纠纷案件,就陈某与林某产生债务的确切时间和地址、借款原因、资金来源、资金去向、支付方式,以及与债权人之间的身份关系、职业、经济收入状况进行信息摸查、梳理和取证,展开了一系列细致的调查,初步确定其中2个案件(伍某案、叶某案)存在很大的虚假诉讼的嫌疑。

  经过进一步调查后发现,陈某、林某怂恿他人虚构债务起诉自己,以稀释债务。调查中,伍某承认伙同陈某、林某,在原有的5万元债务基础上虚增了5万元债务;而叶某案中,经公安立案调查后确认,陈某、林某虚构了15万元的债务。县检察院分别在2017年6月5日和2017年9月25日,向县法院发出了再审检察建议,建议依法撤销原生效判决。日前,两个案件均已获得改判。

  据了解,早在2015年,县检察院成功办理全省查处的首例人民调解协议虚假司法确认案,该案被评为2015年度“全省检察机关精品民行监督案例”。目前,还有二件案件经检察机关审查后,初步认定涉嫌虚假诉讼罪移交公安机关侦查处理。

网络编辑:张超霞

为逃避债务虚假诉讼 图谋未逞反受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