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双11”后,“剁手党”们还需警惕网购诈骗

2017年11月21日 10:36:14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通讯员 范敏静 卓珊珊 黄威 编辑 吴赛露

  “双11”刚褪去余热,“剁手党”们正翘首以盼等待着包裹,而不法分子也正伺机而动,冒充商家、冒充客服,让人防不胜防,一不小心就中招了。

  鳌江的易女士趁“双11 ”在网上买了一件上衣,11月14日22时许,她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某网站的“客服”,称易女士购买的女装存在质量问题,让她办理退款手续。联想到之前刚刚下单的衣服,易女士相信了“客服”,并询问退款细节。“客服”称近期是活动高峰期,客人较多,导致系统出现故障,无法利用该平台退款,只能通过其它软件来进行操作。易女士并未怀疑,按照“客服”指示下载了一软件,经过各项操作后,“客服”要求易女士扫码进行退款操作,易女士扫码后发现银行卡内被消费3000元。在收到银行付款短信后易女士立即询问“客服”,没想到已被拉黑。易女士意识到被骗,立即报警。

  11月18日上午,萧江的陈女士接到自称网购网站“客服”小张的电话,称要对陈女士进行“双11”满意度调查。陈女士回答完后,小张告诉陈女士,她将获得一份价值30万元的大礼包。陈女士有些顾虑,称自己不需要礼包。小张则称陈女士每年“双11”都在网站上消费,属于网站的重点客户,今年是第一次对客户进行返利活动,如果不需要礼包可以折合现金。想到消费的网站是个大公司,陈女士相信了小张,将自己的银行账号报给小张。不一会,小张来电告诉陈女士可以将30万元直接打到陈女士账户,但需先支付7000元折现费。陈女士有些怀疑,但最终还是将7000元转至小张指定账户。转账完成后,陈女士联系小张,小张称公司还未收到转账,给了她另一个账号,称可以先打给陈女士10万元,但需要5000元折现费,公司若收到之前的7000元,这5000元会直接退还。陈女士于是将5000元转账过去,几分钟后小张联系陈女士称5000元已到账,公司很快会将10万元汇过来,让她耐心等待。但过了两个多小时,陈女士还是没等到10万元,联系小张,发现电话无法接通。陈女士这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立即报警。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警方提醒,对于陌生人的来电要提高警惕,凡与网购有关的问题都要走官方渠道,不要轻易点击对方提供的链接、二维码,谨防上当受骗。

网络编辑:张超霞

“双11”后,“剁手党”们还需警惕网购诈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