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鳌江联丰村文化礼堂侧记:展现村庄底蕴 打造精神家园

2017年11月20日 10:18: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陈瑶琦 编辑 吴赛露

  鳌江镇梅溪社区联丰村位于我县西北部,由十一个自然村组成,因当年联丰盛产磨刀石,故称“磨石坑”。联丰村有着悠久的历史,至今还留有千年古驿道和古老的桥梁等遗址。联丰村文化礼堂就坐落在风景秀丽的峡谷之中,背山面水,白墙红瓦在葱郁树木的半掩下显得别有风味。礼堂占地约1000平方米,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建设项目包括红色讲堂、文化长廊、文体活动室、特色展馆等。

  

  

  走进文化礼堂,映入眼帘的是配备着灯光、音响等设施的标准戏台。节假日,这里会举办各种各样的文艺活动,村民们在文化礼堂载歌载舞,共度佳节。

  “中共平阳县委机关驻地旧址纪念馆”坐落在联丰村“龙王峡谷”景区旁,曾经的红色革命足迹也被详细记录在了文化礼堂的“红色展厅”中。文化长廊里,村情村史、乡风民俗、名人足迹和传说故事等,向游客展示着本村的变迁历程与文化发展脉络,体现着联丰村浓郁的历史沉淀;收藏了各地名家字画的书画展厅,向村民开放的图书室,及民间展厅、文宣场所等,更是处处显示了文化礼堂浓厚的文化氛围。

  

  

  为建设文化礼堂,联丰村筹划两年,召开了多次村民代表大会,筹备各项建设事宜,其中大部分建设资金为村民自筹。经多方努力后,文化礼堂于2016年11月份建成。2017年初,联丰村文化礼堂迎来了第一场文艺演出,随后,各类文艺演出在文化礼堂轮番上演。联丰村村两委结合节假日,在去年农历十二月廿八开展了本村书法爱好者“写春联送春联”活动,将春联贴到了每户村民家中;廿九举办了传统习俗“捣年糕”活动;正月村民舞龙、“卖技”,恭贺新春佳节;元宵与游客共度,游览“龙王峡谷”景区,参观革命老区纪念馆,吃元宵、猜灯谜;“三八”妇女节组织登山、才艺比赛、趣味游戏等;组织村民学唱村歌,组建歌唱队,积极参加县市民艺术节暨村歌比赛;“九九”重阳节举办敬老活动;最近还开展了“喜迎十九大 不忘初心跟党走”主题党日活动和学习“十九大”的精神。

  时至今日,联丰村文化礼堂已经成为了村民开展活动的主要地点,是村民加强沟通交流的重要平台,也在悄然改变着村民的生活。

网络编辑:雷鹏

鳌江联丰村文化礼堂侧记:展现村庄底蕴 打造精神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