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万全镇冯宅村荣获全国文明村称号

2017年11月20日 09:19: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苏意伟 编辑 郑振国) 11月17日,中央文明委公布了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名单,万全镇冯宅村荣获全国文明村称号,成为本届评选出的全市11个全国文明村之一。

  

  

  11月19日上午,记者来到冯宅村,走在乡间小路上,两旁新种植的榕树郁郁葱葱,村内别具一格的复古式农村套房鳞次栉比,弟子规学堂书声琅琅,文化休闲广场上太极拳行云流水……这个总面积0.78平方公里,拥有208户常住人口,以务农、经商为生的村庄,向人们展示着浙南水乡的美丽画卷。

  近年来,该村两委干部充分发挥“火车头”作用,全力推进村民生活环境和精神文明建设,组建文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订《冯宅村村规民约》,邀请中央美术学院制定详细完整的村容村貌发展规划,建设和完善孝文化中心、孝文化长廊、养老中心、婚纱摄影基地,修缮道路,改造民居,清理河道,加强绿化,全面落实农村垃圾分类回收工作,在提升该村孝文化底蕴的同时,让村民的素质不断提高,让村民的生活更加幸福。

  如今的冯宅村,乡风民俗中无不浸透着孝文化的内涵。村民们成立了孝悌义工队,工作之余便去养老服务中心给村里的老人们打扫卫生,谈谈心。每逢节假日,孝悌义工队还会制作自己的拿手好菜和节日食品送到老人手中,尽“晚辈”之孝。该村创建了慈善工作室,推进全村助老、助学、助困,同时开展村庄文明家庭、村庄道德模范等评比,进一步提高地方社会风尚。除了对外开放的弟子规学堂,自2009年便开始的中榜学子欢送日也是该村的一大特色。每年7月份,文化礼堂会铺上崭新的红地毯,待考上大学的学子进入,祭拜先祖,接受长辈祝福寄语。学长们传授大学学习生活经验后,为学子颁发证书和礼品,勉励学子奋发努力,成为国之栋梁。

  “村集体经济壮大了,村民的文化素质也要跟着一同进步,这是我们建设孝文化的初衷。”冯宅村党支部书记郑有才告诉记者,该村坚持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常态化,以孝文化为核心,大力实施孝德工程,从“家庭、老人、幼儿”三方面着手,普及孝道文化知识,打造“以孝当先”“宜居、宜业、宜游”的全国文明村。

网络编辑:雷鹏

万全镇冯宅村荣获全国文明村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