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两岸朱氏宗亲齐聚南雁溪南村研讨“朱子文化”

2017年11月19日 10:50:37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张炜 编辑 金雷雷) 11月17日,由县传统文化促进会主办,县朱子学术研究会、朱子文化研究会、南雁镇承办的两岸朱子文化交流活动拉开序幕,来自两岸各地的朱氏宗亲会聚一堂,共叙亲情,共话“朱子文化与现代文明”。

  

  

  据介绍,活动期间将开展“游览会文书院”“纪念朱氏仙姑诞辰活动”“步行参观溪南南宋文化村之文公路、朱子文化园、朱子学堂等在建工程项目”“凤巢硐桥头朱文公纪念堂祭祀大典”“朱子文化专题讲座”“参拜朱煜状元纪念堂”等活动,并邀请台湾著名国学大师、哲学博士,南宋大儒朱子(朱熹)第26代嫡孙朱高正先生作“朱子学在复兴传统文化中的地位与作用”的讲座。

  溪南村坐落于国家名胜风景区南雁荡山境内,全村人口1260多人,85%以上为朱姓,一直以来奉行《朱子家训》。“朱子文化对后世影响深远,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包含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道德理念阐明了社会生活中各种关系的相处原则,可以促进人与人之间的和谐,促进社会的发展。”溪南村村书记朱梓识介绍,为继承与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将文化软实力转化为经济发展的硬实力,溪南村将借助此次文化交流活动之东风,依托现有的山水优势,围绕“溪南·南宋文化村”发展规划,建设“一堂两园十景”,打造以“朱子文化”为核心,“宠物文化、农耕文化、禅修文化”相结合的乡村生态旅游。

网络编辑:谢天涯

两岸朱氏宗亲齐聚南雁溪南村研讨“朱子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