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棋王谢侠逊纪念馆进入布展施工 预计12月18日开馆

2017年11月19日 10:50:36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林子婧 编辑 金雷雷) 日前,记者从县博物馆获悉,中国棋王谢侠逊纪念馆的陈列布展施工正式拉开帷幕,不久后,这些展区便可呈现在公众面前。

  

  

  据了解,棋王谢侠逊生于腾蛟镇凤巢社区洞桥头村,六岁随父定居昆阳。谢老四岁初知象棋门经,六岁领悟棋理,九岁通晓棋谱,十岁全县称雄,十三岁与温州棋魁陈笙战成平手,名噪东瓯。中国谢侠逊棋院位于昆阳镇雅山村,以谢侠逊这一历史人物及其事迹为中心,通过中国象棋文化营造景观,主体工程用地面积8697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039平方米,其中纪念馆476平方米,赛馆1563平方米,总投资562万余元。

  中国谢侠逊棋院建设项目主体工程自2013年4月启动施工,并已于今年1月份完成建设。作为该棋院的重要主体部分,纪念馆的展陈面积约700多平方米,施工工程包含了室内装饰、展台、展柜、声、光、电、互动项目、雕塑及安装等。该馆共设5个展陈单元,分别为“序厅”“棋乡神童”“名噪东瓯,棋坛司令”“威扬四海,以棋为戈”“情牵家国,闲吟交友”“诗文抒怀”及“中厅”,拟展出各类珍贵文物和文献档案、历史照片以及珍贵的历史影像资料,带领市民回望棋王那段驰骋棋坛的传奇人生。

  县博物馆馆长蔡昌振告诉记者,纪念馆内大部分展品将由谢老后人捐赠,包括其生前所用物品原件等,预计将于今年12月18日正式开馆与市民见面。“如果有需要,我们也将广泛向社会征集谢老留存的精品著作、图片、声像和文献等各类资料。开馆后,我们也将按照严格、专业的展陈标准,把这些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好、管理好、利用好。”

网络编辑:谢天涯

棋王谢侠逊纪念馆进入布展施工 预计12月18日开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