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托管时段,孩子们都在学校干啥?

2017年11月18日 23:00:54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陈佳佳/文 摄 殷大卫/摄 编辑 宋淑莹

  “我家小孩在校内托管班就是做作业,而且一上就是一节课,一天下来全是在学习了,这可怎么办?”近日,家住昆阳的朱女士向记者说起她的困扰。

  据了解,去年8月,我县出台有关政策,校内托管班应运而生,为许多来不及接送孩子的家长们解了愁。可是,孩子在托管班里到底干什么,成了家长们关心的另一个问题。针对此事,记者进行了一番调查。

  

  托管以作业辅导和社团活动为主

  11月8日15时30分,记者来到万全镇宋桥小学。这里周一至周五的15时10分至16时10分,以及16时10分至17时10分两个时段系该校的托管时间。其托管内容为作业辅导和体艺社团活动。目前,该校共有12个社团,包括篮球、花艺、音乐等。在现场,记者看到该校的苗苗老师正在操场上组织学生开展猜字谜游戏,她说:“将课堂知识与场外活动相结合,能让学生更深入了解课堂知识,学生也更偏爱这种类型的托管课程。因此,我们老师也会尽量在天气条件允许下,多带孩子出来活动。”经了解,该校学生报名参加社团活动后,须经有关老师审核及选拔后,若是没有这方面才能的话,托管时段以在教室里做作业为主。

  

昆阳二小学生参加围棋社团活动

  

  16时20分,记者来到昆阳镇第一小学,这里的托管时间为16时10分至17时10分。据该校中队辅导员徐老师介绍,昆阳一小托管采取社团活动与作业辅导相结合的模式,除了社团活动外,每周五下午一、二节课还会针对全校学生,以混合托管形式开展陶艺等课外拓展课程,“我们学校有30多个社团,室外社团偏向排球、羽毛球等体育活动,室内社团以话剧、手工为主。”徐老师说,学生可以先任意报名自己感兴趣的社团,经老师审核、选拔后,再最终确定哪些学生可以参加社团活动,没有被选中的学生以在教室里写作业为主。

  

昆阳二小学生在写作业

  

  11月9日16时,记者来到昆阳镇第二小学,这里的托管时间为15时30分至16时10分以及16时30分至17时10分两个时段。此外,每周五下午一二节课会有拓展课程。该校托管采取社团活动和作业辅导相结合的模式,目前共设立34个社团,学生可凭兴趣报名参加。据了解,只要报名了,学生均可参加社团活动,但因受到人数和场地限制等缘故,学生会以分批形式参与社团活动。

  采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上述三所学校中,宋桥小学全部学生均参与了托管,其费用为一学期600元;昆阳一小有85%的学生参加托管,费用为一学期450元;昆阳二小共有2572名学生,其中有2296名学生参加托管,占总人数的83%,一学期费用520元。

  

  学生、家长更倾向于社团活动

  面对这些托管课程,学生更喜欢哪类型的托管课?家长又更倾向于哪种形式的托管呢?

  记者随机采访了12位学生,其中有9位学生倾向于参加社团活动,剩余的3位学生喜欢在教室写作业。同时,也随机采访了6位家长,有4位家长表示赞成孩子参加社团活动,2位家长则倾向于让孩子在教室里写作业。

  

昆阳一小开展排球社团活动

  

  孩子正在昆阳一小操场上进行排球比赛的家长杨女士告诉记者,我比较赞成孩子多方面发展,虽然还是学生,但不应该死读书,平时正常上课时间已经够多了,可以利用托管时间,让孩子尽量参加课外活动,培养他们多方面兴趣,劳逸结合,享受校园生活。

  “我更倾向于让孩子在教室里写作业。”在昆阳二小门口等待接孩子回家的林女士表示,自家孩子就读五年级,对于该年级的课程内容,她早已不记得了,“有时孩子拿一道数学题来问我该怎么做,我自己也是一头雾水,解一道数学题费劲九牛二虎之力不说,还不能保证准确性。”林女士说,托管时会有老师在教室里辅导孩子做作业,遇到不懂的问题能及时解决,大大提高了学习效率。

  

昆阳二小学生在做科学作业

  

  昆阳二小的李同学说:“我参加了创意工坊社团,这里主要开展创客活动,教的都是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对开发发散性思维和动手能力有很大帮助,同时也让我对科学产生了浓厚兴趣。”

  

宋桥小学五年(4)班学生参加猜字谜社团活动

  

  宋桥小学的陈同学说:“平时,语文课都是在教室里背古诗词或是写作文。周三托管课时,老师带我们走出课堂,到校园内做猜字谜游戏,通过书面内容与游戏相结合的模式,让同学们能更加深刻地记住知识点,大家都很喜欢,希望以后能多些这种类型的托管课。”

  昆阳一小的王同学说:“我现在就读六年级,马上就要升初中了,今年没有报名社团活动,但我觉得利用托管时间在教室里写作业很好,遇到不懂问题可以马上向老师请教,及时解决难题。”

  

  严禁开展集体教学、补课等活动

  记者走访发现,校内托管的形式百花齐放。那么,针对这块内容,我县是否有相应规定及标准?

  据了解, 2016年8月,我县出台了《开展中小学校学生课后委托管理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对公立义务段中小学校开展学生课后委托管理服务工作进行了相关规定。该《意见》规定,学生课后委托管理服务以看护为主,必须在不加重学生课业负担的前提下,开展社团活动、体艺活动和作业辅导等活动,严禁利用托管时间开展集体教学、补课等活动。

  此外,学生课后委托管理服务不以营利为目的,各校根据实际运行情况,按照成本核算、多还少不补,按学期收取、学期结清、按时公开公示的方式,适当收取一定的委托管理服务费。目前暂定“全托”(托管加晚上住校)的学生每生每学期收取管理服务费最高限额为1030元,“半托”(托管)的学生每生每月收取管理服务费最高限额为120元,具体收费标准由各校根据区域经济情况、学生人数、托管时段活动安排和参与管理服务人员劳务补贴等要素来确定。

  目前,我县有85所学校有开展课后托管服务,其中初中29所,小学56所。据统计,在2016学年,我县第一学期参加托管的学生人数为66648人、第二学期70371人;在2017学年,第一学期人数为71727人。“从数据中可以看出,托管人数明显增多。”县社区学院(浙江广播电视大学平阳分校)章朝阳副校长告诉记者,托管实施后,最大限度解决了学生放学无人接送的难题。此外,由学校老师管理孩子,家长也会更加放心。

  县教育局职成教科周科长表示,校内托管具备场地、设施、设备、师资等优势,并且可以针对孩子的学习兴趣,开展特长教育,这更有利于小学生健康成长,“其实托管形式更重要,学生在学校进行了一天的学习后,应该利用托管时间进行文娱体育等活动,同时尽量丰富托管内容,真正实现快乐托管。”

网络编辑:谢天涯

托管时段,孩子们都在学校干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