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经济 -> 列表

我县做好两化深度融合大文章 以信息化引领转型升级

2017年11月18日 23:00:54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杨樟樟/文 张啸龙/摄 编辑 林蝉

  记者从县经信局了解到,1~9月,全县信息经济核心产业(主要为电子信息制造业企业)产值为18.97亿元,同比增长30.01%,增速全市第一。据了解,为主动适应工业革命变革的新浪潮,我县深入实施“工业强县”“服务业兴县”两大战略,坚持把“两化融合”“智能制造”作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和重要路径,全力推动企业智能化改造,加快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高信息经济发展水平和综合实力。

  

  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

  庄吉入选省级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示范企业,一鸣入选省级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企业,力邦合信“汽车智能制动系统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入选2017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庄吉、一鸣、乔治白、豪中豪正在积极申报省级上云标杆企业……经过各方努力,我县两化融合效果初步显现。根据今年省经信委发布的全省2016年两化融合评估水平,我县两化融合指数达到71.32,由2014年的四类地区到2015的二类地区,由中游水平跃升至2016年的二类地区前列,“两化融合”指数连续三年大幅提升,全省排名跃升40位。

  

庄吉智能工厂

  

一鸣中央控制室

  

  “为深度推进企业信息化与工业化更高层次的结合,今年,我们出台了《平阳县推进“两化融合”实施细则》,以提高企业信息技术运用水平,加速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助力‘企业上云’工作迈上新台阶,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多贡献。”县经信局信息化管理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该局完善修订了《平阳县推进“两化融合”实施细则》,进一步扩大补助的范畴和标准,大力推进“两化融合”技术改造;继续发挥“两化融合”专项资金的杠杆效应,引导企业在资源管理计划、制造执行、供应链管理等系统方面进行改造提升。

  同时,出台《平阳县“企业上云”行动计划(2017年)》,组织100多家重点企业召开平阳县“企业上云”推进大会,全面部署千家“企业上云”工作,邀请市县领导及专家授课指导。协同各云服务商在相关镇乡、行业协会分别举办5场上云推介会,宣讲上云政策,制作并分发上云宣传手册,在温州日报及县级等媒体进行宣传。为惠及更多的企业,将“企业上云”政策中投资额度降到5000元以上,补助标准提高到35%。截至目前,已经完成“企业上云”570家。“我们将协同镇乡、部门、云服务商对今年符合条件的新增上云企业进一步排摸,保质保量推进企业上云工作。”该负责人表示。

  

  全面推进信息经济发展

  “今年,我们积极培育信息经济重点企业及平台,促进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加强政府投资信息化管理,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县经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县经信局按照《平阳县加快信息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细化出台了《平阳县推进信息经济发展2017年工作计划》,加快提升电子信息制造业,积极做好我县金融电子信息产业园服务工作,鼓励发展汽车电子、智能印刷设备、金融电子等行业。目前,全县电子信息制造企业共18家,比去年新增4家。

  据了解,今年,我县汽车电子制造业成功列入省经信委工业和信息化领域(行业)示范试点培育。针对年初市下达信息经济发展考绩任务,县经信局认真研究信息经济核心产业产值提升工作,多次开展信息经济核心产业企业研讨会,出台电子信息企业培育的扶持政策,鼓励企业做大做强。

  为加强对政府投资的信息化管理,该局进一步规范信息化项目的申报、审查、实施阶段监督、验收工作。今年,已完成卫计、教育、气象等部门的信息化项目论证及审查,涉及项目资金1200余万元,共核减资金150万元。同时,积极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根据《平阳县智慧城市十三五规划》,科学合理地引领智慧城市建设,推进城市治理智慧化与民生服务智慧化工作。

  

  加快通信基础设施建设

  如今,在越来越多的公共场合,拿出手机,打开WIFI开关,便可连上免费网络,畅想高速网络服务,非常方便——这是我县加快信息基础建设建设取得的实效。据了解,今年,我县以服务民众为出发点,全面深化无线城市建设,促进信息经济消费,助推个人互联网应用。根据《平阳县加快推进通信基础设施建设2017年工作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我县组织各乡镇召开会议并签订协议,落实无线局域网免费覆盖、通信基站建设工作,并将其纳入对镇乡考绩,列入县三十项重点工作之一。

  同时,积极推行通信运营企业建设,今年计划在70处公共场所新建免费无线局域网覆盖AP数328个,由移动、电信、联通、华数分别按照区域划分承建。目前,大部分AP点已完成线路架设,11月底完工。我县还加强了通信基站统筹规划,加强与镇乡、部门的工作协调,加大了对疑难站点攻坚突破力度,定期通报进展情况和工作排名,1~9月完成新建改建铁塔基站建设164个。

  据了解,今年,县经信局根据《浙江省信息安全等级评审实施细则》,协同相关部门重点检查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制度和评测制度、用户实名等级制度、域名信息等级制度、公共场所WIFI网络安全制度等落实情况。我县对全县各通信运营企业下发了《关于加强平阳县网络安全工作的通知》,排查全县通信网络薄弱环节和安全隐患,落实网络安全技术防范措施,健全网络安全保障机制,从而提升全县网络安全保障水平,营造安全、稳定、清朗的网络空间。

网络编辑:谢天涯

我县做好两化深度融合大文章 以信息化引领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