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妇联 -> 列表

县妇联巧解“家务事” 家事调解志愿者分享调解经验

2017年11月17日 14:40:38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林子婧 编辑 吴赛露) “在调解过程中,我发现调解方案不利于一方当事人,遇到这样的情况怎么做更合适?”“这个案例虽然调解成功,但我觉得还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再做深做细……”近日,一群热心家事纠纷调解的调解员们聚在一起,交流调解技巧,分享调解感悟。

  

  

  分享会上,大家选取离婚、财产分割、赡养、家庭暴力等典型调解案例,分享在矛盾纠纷调处中如何准确把握矛盾的症结,如何从情、理、法层面恰当运用多种调解方式疏导、说服纠纷当事人,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实现“案结、事了、人和”的良好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据了解,为了配合县法院家事法庭的成立,县妇联于2016年成立了一支由法律工作者、心理咨询师、社工师等组成的家事调解志愿者队伍,其中核心人员约有20多人。一张嘴、一双腿和一副认死理的热心肠,是他们每次“出任务”的全部装备。“平日里,我们主要是负责配合法院开展工作,如有家事案件或纠纷需要介入调解的,志愿者就会主动帮助化解矛盾,以及跟进案件后期回访工作等。”县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就是这批有经验、有爱心和耐心的志愿者,多次成功帮助市民和睦邻里关系、消除误会、打开心结和修复家庭关系。

  此外,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次的家事纠纷调解案例分享会是在举办家事纠纷调解员论坛、妇联系统维权干部培训班、调解员专家督导会、团体辅导等一系列活动后,县妇联推出的又一创新举措,旨在通过定期召开分享会,谈经验、讲技巧,进一步提高家事调解员调解能力和水平,拓宽视野和思路,充分发挥家事调解在维护家庭稳定中的积极作用。

网络编辑:谢天涯

县妇联巧解“家务事” 家事调解志愿者分享调解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