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百姓搭台唱主角!平阳多形式宣讲十九大精神,接地气入人心!

2017年11月16日 14:39:45 来源:平阳新闻网

  连日来,我县以“一切为了百姓、节目让百姓参与、精神深植百姓”为目标,通过开展“走基层”让百姓“唱”主角系列活动,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各种形式,走进基层、走进社区、走到百姓中间,把党的声音送到群众心中。

  

  基层大宣讲 百姓讲百姓学

  “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这是青街乡九岱党员群里的一个视频。视频中在文化礼堂用畬语宣讲的人叫雷顺迎,是基层“三语宣讲团”的一员。我县地方群众语言差异较大,部分党员群众听不懂普通话或理解不了最新的术语。为让全县的党员群众更好地理解最新政策,抽选各地方言文艺骨干30余人,成立普通话、闽南话、畬语‘三语’宣讲团,针对不同对象用不同语言进行宣讲,让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接地气。

  “谁知道我国现阶段社会主要矛盾是什么?”“现在谁回答‘两步走’战略是什么”……10月28日,在黄山头文化礼堂凰山讲堂里,“我来”“我知道”抢答声不断响起,原来这里正举办一场十九大知识宣讲活动。现场村民情绪高涨,以抢答方式,展示自己学习十九大精神的成果。

  “横阳讲坛”“大榕树讲坛”“会文讲坛”等,一直以来就是基层传播政策阵地。11月1日下午,就在下顺溪村溪边的一棵大榕树下的“眉峰讲坛”,该村支部委员林晓敏用解读报告的形式将十九大精神传递给党员、群众和游客。近期,各地充分发挥“民间宣讲台”阵地,以社区干部、村支书、文化礼堂总干事为主讲人,围绕乡村振兴、社保医疗、文明创建、环境整治等贴近百姓的工作,开展十九大精神学习宣讲40余次。

  

  基层大展演 百姓演百姓看

  “老虎苍蝇一起打,天网追逃行动跟……”10月18日,我县党的十九大精神基层巡讲首站活动在昆阳镇鸣山村文化礼堂举行,鼓词《十九大精神指明灯》赢得阵阵掌声。“十九大开幕会,我是从头看到尾。看完后内心有一种说不出的喜悦和兴奋。开幕会一结束,我们团队就写下了这首《十九大精神指明灯》。”鼓词表演者、市级非遗传承人叶来旺说。“这鼓词唱得好呀,唱出了这些年来乡村的新变化,也唱出了十九大的新精神,我们对以后的日子越来越有盼头了。”村民林大伯说。

  同样,在南雁雁山村坎头文化礼堂,10月19日晚,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布袋戏专场。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单档布袋戏“代表性传承人”柯上春把十九大精神融入布袋戏节目中,方便基层群众读懂十九大报告。当晚,近百名村民聚集文化礼堂,聚精会神看起了布袋戏。“十九大精神暖人心,给我们村民送福音,农村面貌大改变,百姓安乐享和平……”,柯老师用接地气的话语、娴熟的木偶操作为雁山村民绘声绘色地讲述着一段段五年来农村的飞速变化和发展,并把党的好政策及时传递给村民。

  “为基层群众宣讲,接地气最重要,这样才能入脑入心。”昆阳镇、南雁镇相关负责人深有感触。我县结合地方历史人文特色,形成了如莲花鼓词《十九大精神指明灯》及以十九大精神为主题的单档布袋戏、莲花落、渔鼓等一系列节目,通过讲“土话”、演“土戏”,把十九大精神转换成群众喜闻乐见的语言形式,让群众乐意听、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宣讲只是“展演”的一个缩影,我县还开展了“民间巡演,百姓参与”活动。10月21日,在鳌江镇垂杨村文化礼堂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武林大会——“喜庆十九大·共筑中国梦”垂杨文化礼堂武术健身俱乐部成立大会。目前,我县开展以“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为主题的文艺巡演、村歌排演、武术展演等活动20余场次。通过寓教于乐的文艺表演形式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会议精神,颂扬爱国、爱乡、爱家情怀。

  

  基层大传播 百姓播百姓听

  随着网络的发展,我县政策宣传工作也与时俱进,通过“平阳发布”“平阳第一时间”“天天平阳”等微信公众号开展“幸福微朗读”,让广大群众自己讲述身边的好人、好事,并向社会传播平阳好故事、社会正能量。

  同时,通过微信公众号平台以及广播电台,实施“话语微推送”,编发推送基层群众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相关载体、活动、体会等“微内容”50余条,使十九大精神宣传简单易懂、落地有效;各乡镇、社区、村居通过微信群,以学习沙龙、主题讨论、建议征集等形式,举办十九大精神宣讲“微信课堂”20余场;打造网络治理清朗空间,充分运用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阵地,录制莲花鼓词、“大榕树讲坛”、单档布袋戏等十九大精神宣讲宣传“网络微课堂”,唱响网上主旋律。

  “当前,我们正广泛开展党员领导干部党的十九大精神挂钩宣讲,全县党的十九大精神基层巡讲团巡回宣讲等活动,带动引领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的高潮。”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我县将开展县委党的十九大精神讲师团主题宣讲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市民宣讲团专题宣讲,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企业、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进文化礼堂,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

  

  宣讲十九大 鼓词进农家

  

  

  11月9日,顺溪镇陈氏老四份大屋内传出阵阵掌声,温州鼓词词师程海燕正在这里为村民们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在一副竹板、一架牛筋琴和一只小鼓的伴奏下,她用琅琅上口的温州鼓词向村民们传递着大家最最关心的乡村振兴、扶贫工作等事关农民切身利益的内容,把十九大精神送到农民心坎上。

  

  越剧专场 传递十九大精神

  11月10日晚,由县文广新局主办,山门镇文化服务中心、县小百花越剧团承办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文艺巡演暨越剧《碧玉簪》专场演出在山门镇高二村文化礼堂开演,为当地村民奉献上一场精彩纷呈的越剧盛宴,以文艺巡演演的方式向老区人民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

  观众们在欣赏精彩纷呈的表演和优美婉转的腔调,感受越剧带来的文化冲击。“《碧玉簪》演得真好!通过文艺演出的方式让我们更深刻地理解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内涵,很接地气,让人印象深刻。”现场的一位老党员激动地说,希望以后能更多地将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送下乡,让老百姓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增强人们的文化自豪感。

  据了解,为了将经典的传统曲艺更好地展现给观众,县小百花越剧团聘请了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国家一级演员越剧名家谢群英老师作为《碧玉簪》排练的艺术导演。此次越剧专场从10月28日开始,到11月16日结束,在各乡镇文化礼堂巡演,共举办15场,用文艺演出的方式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非遗宣讲十九大精神

  

  

  “万民群众都喜欢,全球震惊加赞叹。百姓是水官是船,水稳船定万年春。也讲党的十九大,条条政策为人民……”昨晚,山门镇平阳单档布袋戏传承基地内热闹非凡,县单档布袋戏非遗传承人叶夫照通过喜闻乐见的单档布袋戏和通俗易懂的闽南话进行宣讲,将党的十九大精神传递给老百姓。下一步,还将前往怀溪、闹村、南雁等地巡演。

网络编辑:谢天涯

百姓搭台唱主角!平阳多形式宣讲十九大精神,接地气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