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学 -> 列表

考验

2017年11月15日 13:57:07 来源:平阳新闻网

  慕山

  老家已多年不住人了,前后屋的空地也闲置许久了。

  有段时间,竟萌生了田园梦。于是,三天两头从市场上淘来果苗,种在老屋的空地上。每天过去浇水,锄草,不亦乐乎。

  可意外的是,付出与收获,不成正比。

  先是果苗的存活率不高。一旦来了暴风雨,十有八九要折损过半。有一回出差一个月。回来一看,仅剩的几棵苗子也都枯死了。

  这次的失败,让我有些丧气。

  后来有一次,无意中和朋友说起这事儿。朋友有一个果园,栽满了各种果树,长势喜人。朋友告诉我,不妨试试,先是一个星期浇一次水;之后,改成十天,十五天;再接着,干脆不定时,有空了就去,没空就不去。但有一点,只要浇水,都得浇透。

  看朋友胸有成竹的样子,我不禁重燃希望。

  这一回,照朋友所说,不再天天到老屋报到。一开始,确实有果苗因此而枯萎。每次,我都会拎着几棵果苗,将枯死的拔出,补种上活的。可后来,渐渐地,哪怕我经常出差,十天半个月不浇水,果苗依旧长得挺好。

  电话里,和朋友说起这事,我啧啧称奇。天天浇水,反倒长不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结果长得却不错,这岂非怪事?

  朋友却说,种树和种菜,哪能一样?菜根浅,一不浇水,就得枯死。树根深,你不浇水,它就拼命往深处扎,寻找水源。这么一来,根基深,哪怕你不浇水,哪怕长时间不下雨,这树也能存活。

  我有些明白了。以往,天天浇水,反倒让树苗养成了依赖性。树根浮在地表,太浅。大风大雨一来,就能把果树掀翻;而且,若是突然不浇水,容易枯死。而如今,延长浇水的间隔,不能深扎根找到水源的,就会被淘汰;而剩下来的,自然都是能把根扎到深处,不必再依赖人的浇水,也不容易受到暴风雨的摧折。如此一来,哪怕任其自生自灭,最后也能长成大树。

  每一棵大树,都是经历了深耕的考验,才能存活至今。树是如此,人何尝不是?依赖是人抵达成功的路上最大的敌人。一旦养成了依赖性,容易让自己根基浅显,经不起风浪,扛不住打击;唯有深扎根,拥有深厚的根基,才能在日后的风雨中,依然屹立。

网络编辑:雷鹏

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