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学 -> 列表

由买饼而想到的

2017年11月15日 13:57:07 来源:平阳新闻网

  郑星同

  端午节是中华民族的一个重要节日。这天,除了要看划龙舟、在大门上张挂菖蒲、给孩童的额头用雄黄汁写一个“王”字等以外,在饮食上是一定要吃粽子的。其实我们浙南地区还有一样大家都很喜爱的食物——薄饼。

  制作薄饼的过程说起来非常简单:在燃烧的煤球炉上安放一圆形平面特制的厚铁板,刷少许油,然后抓一把调理成糊状的面粉沿着铁板上画一个圈,几秒钟工夫一块薄薄的圆片即可起锅。然后将炒好的馅放进薄饼上卷成圆筒形就完成了。不过这个馅有点讲究,必须是四大件:肉丝、五香丁、葱末和必不可少的绿豆芽。倘若加点香菇丝和冬笋条那就锦上添花了。

  节日那天早晨,各个农贸市场里以及街头巷尾边摆满了这些摊薄饼的小铺,四周围满了人,我也排在队伍里面耐心等候。这时,一年轻小伙挤到里边,急匆匆地问道:“薄饼怎么卖?”答:“15元。”又问:“15元一张?”这一问不打紧,四周“哇”得一下子响起一阵哄堂大笑。有人揶榆说,那就把这张先卖给你吧。小伙一头雾水,不知所以然,要知道薄饼是论斤不论张的。

  作为一名从学校里出来的教育工作者,这市场一角的笑声不能不勾起我的一阵反思,更多的困惑与责任也一起浮上了脑海。

  现今的父母对孩子疼爱有加,少数孩子除了读书就是回家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像孔夫子所云的“五谷不分,四体不勤”。他们不会去关心“薄饼怎么卖”之类的问题。

  我平时在辅导孙女课外作业时发现,教育部门已经在这方面着手改革。比如小学一、二年级的数学课本和《课堂作业本》里有数量较多的题目跟现实生活紧密衍接。就拿购买东西这事儿来说,书本中列出了常见物品的价格。小件的如买一本练习本要0.5元、一支雪糕1元、小熊饼干0.4元一小袋、固体胶2元一支,等等;面额稍微大点的像买一筒彩色笔需16元、童鞋58元一双、篮球59元一个,等等。这样寓生活常识于教学之中,使孩子从小就能知晓轻微贵重,为今后步入社会打下良好的基础。

  平时学校里的老师也会布置一道孩子们特别喜欢的家庭作业:要求家长给孩子20元在周末时去超市里买一些自己喜爱的生活、学习用品,增强对生活常识的认知。

  当然我们教育孩子的目的不能急功近利,更不是提前培养“老板”,而是让当今的孩子打开一个求知世界,让他们探索世界,利用书本上的有限数字来培养无限的价值观。又比如,今年浙江省小学一年级新教材里,还特别增加了一门《科学》,一门《道德与法制》,这就是当前提倡的“宽教育”,让孩子们在宽松的氛围、宽广的课程中培养宽容的个性、宽阔的思路、宽宏的智慧,从而不断提升素养,这就是我们老一代教育工作者的初衷。

  在这里我也建议大人们要让孩子多当当自己的小帮手,放手让他们去买买盐巴、打打酱油,使他们从小养成生活的自理能力,不要让他们输在这个起跑线上。

网络编辑:雷鹏

由买饼而想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