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走转改】怀溪水口将建森林公园 发展民宿等产业

2017年11月14日 10:57: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张炜 林子 编辑 陈聪

  

  

  “国庆节接待的游客一年比一年多,今年已经超3万人次了,这说明我们当初的决定是对的。”怀溪镇水口村党支部书记徐宪展笑着对记者说,近年来,该村搭上新农村建设的顺风车,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村里的环境变美了,村民的收入也提高了。

  守住绿水青山

  水口村,位于怀溪镇西北部,村域总面积7.8平方公里,全村森林覆盖率近90%。记者在该村看到,高低错落的绿树、年代久远的古桥、潺潺而淌的溪流……颇有几分世外桃源的韵味。“几年前,这里到处是垃圾,周边的养殖场产生的污水随意排放,不堪入目。”徐宪展告诉记者,2013年以前,大部分村民以养猪为生,养猪对村里的环境造成了严重的破坏,河水变黑了,空气变臭了,路上的行人捂着鼻,汽车路过都不敢开窗。为了保住赖以生存的青山绿水,该村响应“五水共治”号召,倾全村之力治水,将村里的养猪场都拆了。养猪场拆了,水好了,景美了,村里的环境一天天好了起来。

  发展乡村旅游

  没了养猪场,村民的经济来源也没了。“当时天天有村民来找村两委‘说话’,我们很头疼。”徐宪展说,环境治理势在必行,村民靠养猪为生不是长久之计,所以,如何让村民有新的谋生之路,成为村两委要谋划的头等大事。“村里有丰富的森林资源,有穹岭头战斗遗址、穹岭古道、千年古寺等丰富的人文旅游资源,为什么不在这上面做点文章?”徐宪展告诉记者,当时,该村的乡村旅游正处于萌芽期,这些资源并没有与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有机结合。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习总书记的这一“两山理论”,让村两委意识到了真正的含义。村干部和当地企业家一谋划,认为发展乡村旅游是富民强村的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

  说干就干。在村干部和当地企业家的带动下,水口村开创了村集体以“自然资源和争取的政策资金入股旅游项目开发”的先例,投入1000多万元,完善村里的基础设施,新建了村口景观、400余米长的防洪堤、10条堰坝、3座生态公厕和景观栏等。部分在外经商的村民听说家乡的建设后,纷纷表示愿意为家乡的建设出一份力。有了充足的资金,项目的建设速度更快了,现在去水口村,游客接待中心、临水居民宿、天然泳池、停车场等一应俱全。

  环境变美了,设施齐全了,水口村先后获得了“省3A级景区”“浙江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浙江省美丽宜居示范村”“温州市五美乡村精品村”“温州市文明村”等荣誉。

  带动村民致富

  发展乡村旅游的最终目的,就是要让当地的村民凭借绿水青山富起来。

  徐宪展告诉记者,该村在旅游项目建设中,让村民参与,光工资就支付了500多万元,带动村民一起致富。如今的水口村,名气越来越大,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而来,为水口村积攒了越来越旺的人气。不断增加的游客带动了当地土特产的热销,除了众所皆知的怀溪番鸭,当地的毛芋、糯米山药、土鸡蛋也格外受欢迎,就连当地盛产的红曲酒也论箱售卖。一位村民告诉记者,以前就担心种的农作物卖不出去,现在在家门口就能全卖完,还省了不少运输费。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为我们农村发展指明了方向,更坚定了我们对未来的信心,也让村子的前景更加广阔。”徐宪展说,水口村的“绿水青山”就是村民的“金山银山”,下一步,水口村将抢抓机遇,在不破坏原生态的前提下建设森林公园,发展民宿、农家乐等产业,不断提升水口村旅游品位、丰富文化内涵、打响文化品牌,从而推动乡村旅游进一步发展,带动村民致富,打造美丽和谐新农村。

网络编辑:谢天涯

【走转改】怀溪水口将建森林公园 发展民宿等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