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经济 -> 列表

平阳以经济责任审计打造干部监督的“达摩利剑”

2017年11月12日 17:24:2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通讯员 徐丽娜 编辑 陈聪)日前,我县在新一轮经济责任审计过程中,发现某局存在专项资金监管不到位等众多问题,且对以前年度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力,该局局长负领导或主管责任。对此,我县及时启动干部“下”的程序,免去其局长职务。这是我县用好经济责任审计这把“达摩克利斯之剑”的典型案例。

  一直以来,我县坚持将经济责任审计作为加强干部日常管理监督的重要抓手,作为干部风险防范的“指南针”、发现问题细节的“显微镜”,把组织监督和审计监督有机结合起来,打造干部监督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形成了“明确对象-四项联审-点评通报-限期整改-联合督查-结果运用”的完整闭环,实现了干部监督的日常化、常态化、经常化。

  如何加强领导干部管理和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开展经济责任审计是重要的实现途径之一。

  为有效发挥审计工作的预警“免疫”作用,我县在审计内容和重点上,紧贴领导干部履职特点,注重以制约权力运行为核心,促进领导干部依法行政、正确履行经济责任为主线,将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情况作为审计重点。

  在审计形式上,创新推出同步开展用人责任审查、同步开展编制责任审核和同步开展作风干劲审视,并通过这三个同步,形成立体式的“四联审”审计格局,全面开展“CT式体检”,防止领导干部决策失误、权力失控和行为失范。

  “发现问题就必须整改到位,否则所有的审计工作都是白费功夫。”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此,我县不断健全经济责任审计整改机制,先后建立了点评通报制度、问题销号管理制度和审计整改结果公告制度,促进问题及时整改到位,对整改不认真、措施不到位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并扣年度考绩分,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问责,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反馈。

  此外,我县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作为公正考评选拔干部的“杆秤”作用,把审计结果作为衡量领导干部经济工作能力、经济决策水平和遵守财经纪律等情况的重要标准,将所在单位问题较多的领导干部认定为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纳入干部能上能“下”名单,予以及时调整。

  今年以来,我县共“下”了18名领导干部,其中3名机关部门领导干部因经济责任审计问题受到组织调整,1名免去局长职务,1名改任非领导职务,1名调离岗位。

网络编辑:雷鹏

平阳以经济责任审计打造干部监督的“达摩利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