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深度】平阳学生的书包有多沉?最重9.84公斤

2017年11月12日 17:24:2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林子婧/文 鲍思冲/摄 编辑 宋淑莹

  

  

  “小么小儿郎,背着那书包上学堂……”熟悉的歌声中,小学生背着书包,快步奔向学校的场景,轻松快乐。

  然而,记者连日来在一些学校看到的,却是小学生背着沉重的书包上学的情景。即便是一些帮孩子背书包的家长,久了也同样不堪其重。

  为学生减负已经喊了多年,为何孩子的书包依然如此沉重?书包里到底装了什么?孩子能不能承受这样的重量?本期《微调查》,记者提着便携秤,给35名不同年级的学生进行了书包称重。调查结果显示:有21个书包的重量超过5公斤。此外,比起城镇学校,农村学校学生的书包普遍会重些,平均重量达6.5公斤。

  学生的书包到底有多沉?

  

  

  放学,意味着一天学习的结束,本应是种放松。然而,对一些小学生来说,放学铃声响起,却是另一种负担的开始。

  近日,记者在昆阳一小看到:放学时,一些学生弓着腰,背着沉重的书包,书包长度占了身高的三分之一;一些学生用上了拉杆式书包,在地上拖拽;也有一些学生把书包交给家长,如释重负。

  当场,随机称重8名不同年级学生的书包。1~3年级的书包,平均重量为3.06公斤,其中有一位三年级学生的书包夺得该组“重量王”的称号,书包重达4.9公斤;4~6年级书包的平均重量达到4.4公斤。在这些接受称重的书包中,重量最轻为2.39公斤,系一位一年级学生的书包;最重的书包达到5.18公斤,来自六年级的一位学生。

  书包重达5.2公斤的六年级同学游剑宇看到称重结果十分惊讶,“没想到书包会这么重!我们班同学的书包,差不多都是这个样子。”同样来自六年级的姜子睿同学告诉记者,今天自己的书包已经算轻了,“我家有一个体重秤,每天放学回家都会站上去称一下。昨天背着书包称重时,重量达50公斤,减去自身体重,书包有6.5公斤。”

  当天13时许,记者一行人来到昆阳二小。对10名四五年级学生的书包进行现场称重,发现所称书包的平均重量达到6.5公斤。其中,最重的是一位五年级学生的书包,其重量达7.1公斤,“我的书包都是这个重量,所以中午一般会把书包放教室,下午放学了再背回去。”此外,在现场,还有一位奶奶用小推车装孙子的书包,送孩子来到校门口后,才把书包给他。这位老人说,书包太重了,舍不得孩子背,自己又实在背不动,只能想到这个法子。

  下午放学时分,记者来到万全镇榆垟中心学校。此时,大波学生正拖着拉杆书包走出来。这些拉杆书包几乎都被书本撑满,整个鼓起来,学生拖动时颇为吃力。今年刚上一年级的林叶孜身高不足1.2米,体重15公斤左右,但是她肩上的书包却足足有9.84公斤。从背后看去,书包长度占据其身高的二分之一。林叶孜同学告诉记者,自己每天都会把全部的书本跟练习册放进书包,“奶奶说如果忘带课本,会被老师批评的。”小姑娘怯怯地说道。在现场,记者共称重了4个一二年级学生的书包,其平均重量均超过5公斤。

  那么,小学生书包这么重,初中生书包情况又如何?17时许,记者来到昆阳二中采访,并随机称重了12个书包,其中有9个书包超过5公斤,发现年级越高书包越重。在这些被称重的书包中,有位初一学生的书包达到8公斤。

  学生的书包为何这么沉?

  

  

  有关部门为学生减负的文件已经出台多时,为啥学生的书包依然这么沉?书包里究竟装了些什么?

  记者获准打开部分小学生书包时看到,书本依然是分量最重的“主角”。昆阳一小一年级学生谢伽的书包重2.5公斤,语文、英语等课本装得满满当当。谢伽告诉记者,这些书每天都要用,每天都得来回背着。

  昆阳二小五年级学生的书包里,除了语文、数学等科目的课本和练习册外,还有练字本和一些课外读物。虽然每本书掂量着都很轻,但凑在一起就产生了将近5公斤的重量。

  榆垟中心学校多位小学生表示,由于中午在学校吃饭不能回家,所以他们都得把一天用到的课本和练习册带上,有些班级的学生甚至被要求每天随身携带一本《新华字典》。

  记者发现,现在辅导书、练习册的纸张变厚许多,封面封底采用硬壳设计,有的还做成系列丛书,学生一买就得一整套。在采访过程中,看到各科笔记本、作业本、错题集是学生书包内的基本配置,还有一些厚重、精致的硬壳本子。同时,里面还装了卷子、文件夹和资料袋等,又给书包添了几分重量。

  一位家长说,学校里素质教育落实得好,教学手段丰富,但是也成了负担:体育课要带跳绳、围棋课要拿围棋、数学课要带七巧板。“素质教育确实值得称赞,但是对学习用品要求多,对孩子来说也是增负。”也有家长表示,学生把不常用的书本、教辅用具放在学校,不就可以减轻日常背负的重量吗?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县相当一部分学校并未给学生设立储物空间,而学生课桌里的空间有限,放不下太多东西。因此,无处安放的只能来回背着。

  同时,也有不少学生担心书本放在教室里会丢失,以及临时换课的话,没带书会不方便,只能每天背着所有教材和作业去上课。

  学生的书包这么沉,有什么影响,如何减负?

  

  

  “每天背着这么重的书包,会不会影响身体发育?”一位帮孩子拎着沉甸甸书包的家长,向记者道出了自己的担忧。

  县人民医院骨科医生表示,小学生正处于身体发育期,长期背着过重书包,容易对学生脊柱发育造成影响,有些影响甚至是不可逆的。那么,小学生书包到底多重才比较合适?这名骨科医生建议,书包重量最好不要超过孩子体重的10%至15%,也就是说小学生书包重量,最好能够控制在2.27公斤到4.54公斤之内,中学生书包最好不超过6.8公斤。

  昆阳一小一名副校长告诉记者,学生书包重量主要来自于教学用的课本练习册、家长额外购买的课外辅导书以及孩子们喜欢的课外书等。家长应鼓励孩子把当天家庭作业中用不到的课本、练习册、美术用品等,放在教室后面的储物柜里。同时,她认为书包柜、换轻便书包等,只是形式上减轻孩子书包的重量,若要真正减负,真正让孩子书包重量减下来,还得在素质教育上多下功夫,减轻学生书面作业的压力,如提高课堂的教学质量,精简课堂后布置的作业量,“作业在精不在多,且要有针对性。”

网络编辑:雷鹏

【深度】平阳学生的书包有多沉?最重9.84公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