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议事厅 -> 列表

昆阳一处露天垃圾场焚烧不止 已采取措施加强监管

2017年11月10日 10:43:28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南荣/文 林绍武/摄 编辑 宋淑莹

  近日,有读者向本网反映,称昆阳镇石塘村与上林垟村之间的露天垃圾场存在非法焚烧垃圾的现象。该网友表示,其产生的气体对周边村民的生活造成了极大的影响。此外,近期还有村民因垃圾焚烧的烟雾太大而发生了交通事故,希望有关部门加以重视,尽快开展治理行动。

  

垃圾堆正散发滚滚浓烟

  

  11月6日15时许,记者来到现场,看到了一道2米高的围墙。围墙围出近200平方米的空地,作为垃圾临时堆放场所。该处前后及右方位置为稻田,左侧临着一条宽约20米的河道,左前方是上林垟村生态资源化利用中心。还未走近,就能看到垃圾场上方飘着白烟,且有不断扩散的趋势,路上迷漫着一股刺鼻呛人的味道。

  到达后,发现这里的垃圾场左侧有一小堆垃圾已经燃烧殆尽,只留下灰白色的灰烬,旁边是未被点燃的塑料包装袋、果皮菜叶、破旧衣物等生活垃圾。当场,靠近围墙部位的垃圾堆正散发滚滚浓烟,其内除了无法烧尽的铁桶、铁皮、大石块等物体外,其他东西已经看不出原来的形状,呈现一种过度焚烧后的焦黑色。此外,在垃圾场右侧两面围墙边,还有十五六堆的垃圾在冒烟。当天风大,其中一处垃圾堆在记者查看途中,突然窜出半米高的明火以及一股黑烟,并随着风向朝着上林垟村飘去。

  

垃圾堆冒出明火及黑烟

  

  “垃圾焚烧的气味极臭,每天都在担心会不会对我们的身体造成影响。”一名路过的村民告诉记者,她常常来回于石塘村和上林垟村之间,除了下雨天,这里的垃圾场天天都在焚烧垃圾。“焚烧垃圾产生的烟雾太大了,上个月还发生一起交通事故。”家住石塘村的秋女士说,一名参加完九九重阳节活动的村民骑着三轮车经过垃圾场附近时,因烟雾太大,被熏得睁不开眼睛,与迎面而来的车相撞,当场老人血流不止,被送去了医院。“有时候风大一点,经过这条路时,根本看不清前方的路况,真的太危险了。”

  那么,到底是谁在焚烧垃圾?昆阳镇上林垟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处垃圾场是石塘村和上林垟村的临时垃圾堆放点,一年前开始有人在这里偷偷焚烧垃圾,由于垃圾场位置比较偏,常有附近作坊的人员趁周边无人时,过来偷倒工业垃圾,甚至还有人将垃圾偷倒在高速公路旁,性质极其恶劣。该负责人说:“村里也安排了村干部巡逻蹲守,但见效不大,常常需要开着村里的消防车去灭火。村民对该处垃圾场非常反感,希望能够将其移走。”

  针对上述现象,记者联系了昆阳镇环卫所。该所有关负责人表示,由于我县尚未有处理工业垃圾的场地,造成多数企业与家庭小作坊产生的工业垃圾无处处理。“许多企业会自行委托有关人员处理垃圾,付了钱后并不会管垃圾被运往何处,被委托方则常会找偏僻的垃圾堆放点偷倒、点火解决工业垃圾。”该负责人说,目前在殿后村设置了设施齐全的岗勤,实行24小时值班,若有切实效果,将会推广到各个社区。

网络编辑:周昌均

昆阳一处露天垃圾场焚烧不止  已采取措施加强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