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平报小记者  ->  我爱写作文 -> 列表

外公的箴言

2017年11月09日 14:16:56 来源:平阳新闻网

  小时候,我在外公家长大,在我的印象中,外公永远是那么和蔼可亲,也从未在我面前发过脾气。外公不仅十分疼爱我,还时刻教我做人的道理。

  他常说:“不要太过于羡慕别人。”这句话使我受益匪浅。

  记得有一次,看见别人在玩秋千,我很羡慕,外公只是淡淡地说了一句:“不用羡慕别人,我帮你做一个。”于是,外公就地取材,用绳子把一块木板两头绑起来,挂在一棵大树上,秋千虽然简陋,我却很喜欢,常常坐在上面,欣赏周围的风景。特别是秋冬时节,可以坐在秋千上,看着一只只美丽的“黄蝴蝶”从树上飞下来,落入泥土中,不禁让我想起“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的诗句。

  凉风习习的夜晚,我坐在外公的膝盖上,外公给我讲故事,幽默风趣的故事,常常逗得我哈哈大笑。外公有时也会讲大道理,我却当耳边风。有时,小朋友吃着零食在我们面前匆匆走过,那香味,令我垂涎三尺,我盯着小朋友远去的身影,外公却说:“不用羡慕,等你长大了,赚了钱,这些东西想有多少就有多少。”第二天早晨,在我的床边就会出现一包零食,我知道,那是外公给我买的。但这已经不重要了,外公说的话却深深地印在了我的脑海里。

  可惜好景不长,父母亲要到外地开店,打算把我接走。我哭着、闹着,死活不肯走,我舍不得离开这里,更舍不得离开疼我宠我的外公。最后,外公走过来安慰我:“孩子,没关系,你还可以再回来。不过,你要记住,不要太过于羡慕别人,别人有的,你也可以有,别人做得到,你也做得到……”

  如今,虽然与外公在一起的日子不多,但外公的音容笑貌却时时在我眼前,外公一再告诫我的“不要太羡慕别人”的话语更是牢记在心。

  水头镇第一中学 七年(11)班 吴思宇 指导老师:吕小卫 编辑 金雷雷

网络编辑:雷鹏

外公的箴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