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闹村乡西垟村林道庞:建管用育 打造村民精神家园

2017年11月08日 13:44:45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徐远虑 编辑 吴赛露

  林道庞是闹村乡西垟村村监会主任,2014年西垟村文化礼堂开始改建,他时任村主任,义不容辞地加入了建设队伍。在文化礼堂建成前,他总喜欢在村里到处巡逻查看,监督文化礼堂的建设。他说:“文化礼堂的建设,是村里的大事,有利于促进村里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有利于满足村民多样化、多层次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这几年,村民生活条件好了,对精神文化的需求也是越来越多,建设文化礼堂成为当务之急,我们不仅要建,还要建得好。”

  那时,林道庞在管理村务的同时,将自己的私人时间全部贡献给了文化礼堂的“建管用育”。

  文化礼堂建成后,林道庞不仅是文化礼堂的管理员,更是传统文化的传播者。他积极组织文化礼堂的各种活动,利用文化礼堂现有的文化活动室、广播室、农家书屋、电影放映场地、文化体育场等,多次开展跑马灯表演、鼓词演出、广场舞比赛、南拳表演等系列活动。另外,结合村内的“侨文化”,开展侨界论坛,并多次开展实用知识和致富技能的培训,以及现代科学、法律、网络、健康生活等知识讲座,促进农村文化礼堂常态化开放。他告诉记者:“闹村乡民间艺术和农村文化丰富,文化礼堂是文化继承和弘扬的载体。我们不但要结合本村的传统文化,传承优秀文化,重塑文化信仰,更要鼓励村民积极参与到文化建设中来。”

  文化礼堂设立了“文化讲堂”后,林道庞主动承担起了文化讲堂管理者的职务。去年暑假,林道庞和闹村乡政府积极对接,开展了以“做一个文明有礼浙江人”为主题的针对未成年人群体的暑期夏令营系列活动。从活动主题的策划、活动的开展和后勤工作,林道庞全程参与。闹村乡毗邻革命老区山门,林道庞提议举办“红色讲堂”活动,请来了年届九旬的抗美援朝老党员林明泼,为青少年讲述红色故事。这堂爱国主义教育课,使青少年思想上受到了洗礼,心灵上受到了震撼,同时也得到了广大家长和青少年的好评。

  “文化礼堂是我们的精神家园,是我们精神的营养供给,是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阵地,建设好文化礼堂义不容辞,责任也很大,我希望能够通过我们村两委的共同努力,让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更丰富,让农村生活变得更加充实。”林道庞表示。

网络编辑:雷鹏

闹村乡西垟村林道庞:建管用育 打造村民精神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