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学 -> 列表

静候花开

2017年11月08日 10:15:07 来源:平阳新闻网

  清溪瘦竹

  许多故事,在诉说着等的无望与悲凉:《错误》中,“那等在季节里的容颜,如莲花的开落”;白居易笔下,琵琶女在江口独守空船,“暮去朝来颜色故”;沈从文的翠翠,在边城年复一年的守候……

  现实生活中,等人、等车、等红绿灯,常见人们翘首焦躁,或垂头刷屏,很少有人是眉目舒展,气定神闲,焦躁、急迫、不安的气流在四周浮动。

  父母迫不及待让孩子成才,要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不能虚度光阴,于是各种培训班走起;老师迫不及待,要学生争分夺秒,赢在高考,于是各种习题刷起。读书、画画、音乐、舞蹈,都成了加分的需要。恨不得所有的花儿都在一夜之间结出硕果,因为“等不起”。“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成功励志学,在招引我们,催促我们,告诫我们,等待会错失良机,让人消磨时间而一事无成。

  但,谁不知道,饭得一口一口地吃,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谁不知道,怀胎十月,才能等来新生命的降临?我们都知道,有些事,只需慢慢等待,结果自然生成。

  其实,等待也可以是一种美好的状态。是的,等待考验人的耐力,也让人在等之中收获希望、发现美好。母亲在十月怀胎中,等着孩子的降生,对新生命充满了期待和憧憬,更是体会到了生命的奇妙和美好。

  美好状态的等,不是放任自流,无为地消磨时间,而是淡泊之中不失积极进取。一面脚踏实地,一步一脚印,做好准备;一面仰望星空,不忘初心。一边等待一边播种。那样,你会发现,一路走来,不只是等到了那个“众里寻他千百度”的伊人,也收获了一路的芬芳。

  而等待的过程,更是磨练人的意志和修养。刘邦,在与项羽的争霸中,起初处于劣势,但他能“财物无所取,妇女无所幸”,在等的过程中,忍一时的贪欢,磨练意志,筹谋未来,而终成霸业。越王勾践,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他的等,何尝不是身心的锤炼?

  陪跑奥斯卡20年的莱昂纳多,从英俊小生,等成了一个肥胖胡子拉碴的大叔,终于等来了“小金人”。但他的“等”,不是坐等,干等,而是在等的路上,不断磨练自己,修炼演技。日本作家村上村树,多次错失诺奖,却“等”成了世界文坛的常青树。因为他在等的过程中,专注于创作本身,不断磨砺自己,而写出一部部深受读者喜爱的著作。

  有人在“等”中干耗生命,有人在“等”中达成理想,那是因为等的过程中有人不作为,有人从未停下努力的脚步。让我们学会等待,静候花开。

网络编辑:谢天涯

静候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