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时政 -> 列表

市宣传系统“比学赶超”考察团点赞平阳

2017年11月07日 14:37:59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林子婧 徐远虑/文 陈培勇 林炮/摄 编辑 郑振国) 11月6日,“学标杆·谱新篇”2017年温州宣传系统比学赶超活动走进平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率宣传部班子成员、各县(市、区)宣传部长和市级宣传文化单位负责人等,走进县文化中心、县中心小学、鳌江厚垟文化礼堂、县工业设计研究院和萧江诚信文化公园考察我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成果,对照“标杆”互学互看,探讨交流好经验、好做法。

  

  

  上午9时30分许,考察团来到县文化中心,详细察看了该项目建设情况。县文化中心坐落于昆阳城东规划新区中心,包括建设广场、博物馆、图书馆、档案馆、科技馆、工人文化活动中心、综合健身中心、文化艺术中心等,不仅是县惠民安康项目,也是省重点建设项目。

  文化中心整体建筑群“取平安为意趣,引凤凰以翱翔”,完美诠释了“碧海仙山、南雁风光”的平阳特色。“能在寸土寸金的规划新区中心建设这么大一个文化广场,又将传统文化融合进现代公共项目中,这发展思路值得我们学习!”在重点文化阵地建设项目的展板前,考察团成员纷纷为平阳的大手笔而点赞,并发出阵阵赞叹。

  

  

  随后,考察团来到县中心小学。县中心小学是我县的百年名校,培养出了著名数学家苏步青、姜立夫,百岁棋王谢侠逊,新闻巨子马星野,英语专家吴景荣,著名的方言学家颜逸明等一大批人才。

  校门口“思源墙”上,刘绍宽先生创校之初倡导的“德行道艺,交修并进”的办学思想始终激励着全校师生们奋力前行。校园里的“艺鹤苑”“立鹤雅清苑”“立鹤亭”“星野厅”和“十大校贤”长廊都是该校精心打造的特色建筑,每个角落都能感受到文化气息。该校还设有“非遗入校园”“小鹤”绣坊等少儿体验文化遗产的阵地,让传统艺术之花在校园内不断绽放出新的光芒。

  

  

  在厚垟文化礼堂,考察团成员纷纷被眼前的美景所吸引——清澈的河水、粉墙黛瓦的民居,在一派浙南水乡的风景中点缀着些许独特内涵和韵味,令人不禁停下了脚步。厚垟村不仅是四面环河的美丽水乡,更是一个有着千年历史的古村落。近年来,该村借助美丽乡村建设的东风,打造“创意文化+创意农业+互联网+”的梦想小村经济新模式,变生态文化资源为生态文化福利,同时也吸引了大量的文化机构和社会团体在此设点挂牌,为文化礼堂的常态化运行提供了有力支撑。

  考察团现场观摩了正在该村举行的新青年下乡活动和非遗(美食)展示,并与温州科技职业学院的学生们亲切交谈。在厚垟村文化礼堂内,一场座无虚席的“村晚”热闹开场,接二连三的精彩节目,给现场观众和考察团成员带来了一场丰盛的“文化大餐”。

  

  

  温暖的“创业气候”孕育了一段段“创业传奇”。平阳工业设计研究院位于滨海新区,由中国计量大学和平阳县政府合作共建,以政府扶持、企业主导、市场化运营方式为特色,在产学研项目对接、科技人才培养、科技服务平台建设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这种运作模式在全省尚属首创。无人割草车、智能车位锁、新型鞋子烘干机,以及惟妙惟肖的3D打印模型、精雕设计产品,让考察团成员倍感兴趣,啧啧称奇。

  作为本次考察的最后一站,萧江诚信文化公园做足了文化、休闲、德修和娱乐的文章。该公园由健身休闲广场和桔坡山组成。公园大门正反面浮雕为勤劳的萧江人用双手创造编织事业的开拓和发展图像,并融入了“鼓宝”、大鼓等萧江历史文化元素,展现了萧江特有的“诚信文化”“大鼓文化”“太极之乡”的魅力。

  

  

  在健身广场,考察团成员被太极表演和萧江三小师生的剪纸、篆刻、书法作品深深吸引。现场,胡剑谨勉励大家把传统文化发扬光大,并在展现萧江过去与未来的版画“萧江画卷”上盖上了“诚信之印”。萧江鼓楼坐落于桔坡山顶,占地553平方米,楼高5层、28米。胡剑谨擂响了享有“中国第一鼓”美誉的“萧江大鼓”,寓意平安吉祥,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县委书记董智武,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林华,县委常委、鳌江镇委书记林海涵,浙南产业集聚区平阳滨海分区管委会主任陈晓峰等陪同。

网络编辑:雷鹏

市宣传系统“比学赶超”考察团点赞平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