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南麂列岛湿地入选“温州最美湿地”

2017年11月02日 14:15: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陈佳佳 编辑 金雷雷) 湿地是地球上最重要的生态系统之一,也是自然界最富生物多样性的生态景观,与人类的生存、繁衍、发展息息相关。为帮助社会公众更好地了解温州市湿地情况,今年7月份,温州市正式启动“温州最美湿地”评选活动。日前,该活动评选结果产生,我县的南麂列岛湿地名列榜单,成为温州十个新晋上榜的最美湿地之一。

  

  

  据了解,本次评选根据“温州最美湿地”评选要求,在自愿申报和推荐的基础上,经公众投票、专家评审等环节,产生“温州最美湿地”榜单,入选“温州最美湿地”的10个湿地分别是飞云湖湿地、南麂列岛湿地、三垟湿地、楠溪江湿地、天顶湖湿地、南塘河湿地、桐溪水库湿地、南北爿山岛湿地、乐清湾沿海滩涂湿地、龙港新美洲红树林湿地。

  南麂列岛湿地位于平阳县鳌江口外30海里的东海海面,湿地面积303.09公顷,属近海与海岸湿地。该湿地由52个面积大于500平方米岛屿组成,区域总面积201.06平方公里。南麂列岛湿地1990年成为我国首批五个国家级海洋类型自然保护区之一,1998年12月成为我国最早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网络的海岛类型自然保护区。以海洋贝藻类、海洋性鸟类、野生水仙花及其生态环境为主要保护对象。目前,南麂列岛已查明各门类海洋生物1876种,其中,有36种贝类目前在中国沿岸仅见于南麂海域,黑叶马尾藻、头状马尾藻和浙江褐茸藻是在南麂列岛发现的海藻新种,还有22种藻类被列为稀有种,体现出了很好的生物多样性、代表性和稀缺性,被誉为“贝藻王国”。

  南麂列岛远离大陆,海水清澈,旅游资源丰富,现有大沙岙、国姓岙、三盘尾、大擂山、竹屿等五大景区。最有代表性的是大沙岙海滩、猴子拜观音等自然景观,还有郑成功练兵场、摩崖题刻等多处人文景观。南麂列岛海洋风光秀丽,生态保持良好,被评为“中国最美丽的十大海岛”之一,有“碧海仙山”“东方夏威夷”之美誉,是旅游、避暑、度假、科普、科研的胜地。

网络编辑:雷鹏

南麂列岛湿地入选“温州最美湿地”